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力行!我院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分析评价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4-03-01

 

 

228日下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主持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分析评价工作推进会,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在肯定2023年工作成绩的同时,全面梳理分析了我院在基层检察院建设分析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会议指出

2023年以来,我们坚定不移的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全院树牢“一盘棋”思想,站位全局、挺膺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通过践行履职办案新理念、把握业务发展新趋势、打造检察品牌新亮点,在高质效检察履职中强化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各项工作行有所向、向胜而进。

会议强调

我们要坚持系统思维、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全面把握省、市检察院分析评价方案的内容实质,围绕基层检察院建设分析评价指标逐一分析研判,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工作现状,实事求是地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基层检察院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细,努力把比较优势变为领先态势,把短板弱项变为后发优势,聚焦重点、标准不降,铆足干劲、奋勇争先,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

突出政治性,擦亮政治底色,永葆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落实到监督办案、司法为民全过程。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未”光聚韵党建品牌优化升级助推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阐释业务有亮点、党建是光源的未央检察实践。

突出全局性,紧扣中心任务,服务发展大局。紧扣未央“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战略定位,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法治方式推动更多“检察要素”融入“发展要素”,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统筹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工作,重点推进“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以高质量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

突出人民性,做实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提高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支持起诉、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扎实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突出法治性,精耕“四大检察”,强化法律监督。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做实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促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着力加强民事检察,拓展做实行政检察,精准规范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自觉运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各类办案指引,建强专业化办案团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突出系统性,聚力提质增效,优化检察管理。健全完善对“案”“人”“物”的高效管理,把握案件质效和考核评价的关系,优化完善机制,注重结果运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业务管理现代化,正确处理宏观管理与微观管理、自我管理与其他管理、管案与管人的关系,引导全体检察人员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对标最高检调整后的业务评价指标,常态化开展业务运行态势分析。把检察业务管理与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有机贯通起来,一体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

突出专业性,坚持强基固本,锻造检察铁军。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注重培育复合型、通识型业务专家、能手,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优化“订单式”、定制化培训,加强实战实训、岗位练兵、同堂培训、业务竞赛等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