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 检察工作报告

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3

 

 

 

——2023年1月6日在西安市未央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柱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政法工作和检察长会议精神,确立并落实一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聚焦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未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工作发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做好大事大抓,增强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印发方案、全员学习和畅谈体会等形式,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突出引路引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委、委、区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部署要求,确保履职方向正确、思路清晰、工作有力。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向区委、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院党组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点工20次。

着眼内化转化,筑牢基层党建堡垒。坚持凡事从政治上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召开党组会83次,中心组学习会议24次。落实“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实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开展检察长讲党课、老检察人讲传承、“依岗承诺转作风”等主题活动组织全员政治轮训、主题党日活动、红色基地现场教学、支部联建20余场次,促进“党建红”与“检察蓝”同融共促。

         二、坚持以维护稳定为重任,诠释平安未央建设检察担当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忠诚履职尽责,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26835人,受理一审公诉案件12581433保持对重大恶性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严惩故意杀人、强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137人。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一主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办理了316人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介入、稳妥办理柴某某等21人组织、利用会道门破坏法律实施案以及乔某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等。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参与包抓值守、警力协查和隔离酒店专班工作

        助推风险防范,保障金融安全稳定。依法妥善办理社会影响大、被害人多的“全通非法集资”案件,深挖洗钱犯罪线索,紧盯资金流向,监督公安机关做好追赃挽损工作。依法起诉帮助网络信息犯罪71,助推斩断“两卡”买卖链条。办案中针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等犯罪嫌疑人以教育挽救为主,确保断卡不断人生。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强化企业审核监督,推动源头治理。

坚持宽严相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推动司法理念现代化,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批捕484人,不起诉437人,不捕、不诉率位列全市第一。健全不起诉案件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和集中训诫模式,敦促犯罪嫌疑人认罪悔过。坚持“应听尽听”原则,组织公开听证31场次,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客观公正的“第三只眼睛”作用,让当事人在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程序中解开“法结、心结、情结”。

    三、坚持以保障高质量发展目标体现服务大局检察作为

树牢“能动司法”理念,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助推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激发市场活力。在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和大明宫实业集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通过开展维权援助、建立线索处理绿色通道等工作,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落实试点要求,启动2件企业刑事合规案件,更好推动企业守法依规经营。构建立体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格局,优化涉罪企业、个体经营者等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管理程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汇聚支持合力。依托未央区社会治理中心,以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为切入点,深化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深入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针对所办案件暴露出的社会问题制发检察建议,并深入案发地开展法律宣讲,以“我管”促“都管”。其中,李某某等8名保险公司员工诈骗案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用好同心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心,通过法治夏令营等形式,组织开展法治教育50余场6000余人次。与医院、民政等单位筹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数据平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和家庭教育指导站,助推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被省教育厅等部门授予“全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与区司法行政、人社、法院等部门建立弱势群体维权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构建弱势群体法治保护体系

助力美丽未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依托“生态资源保护和文物保护联络站”,与法院合力推进生态环境资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主动投入城中村整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检察力量。依法监督完成辖区加拿大一枝黄花植株全面清理,守护生态平衡。践行建设宜居宜业城市的新发展理念,采用诉前磋商、现场听证等方式,妥善办理光污染扰民案件,经验做法《公益诉讼守护百姓“夜的黑”》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

        四、坚持以业务建设为核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牵引,牢固树立“一体履职”理念,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求极致,持续做优刑事诉讼监督深化侦查活动监督,督促侦查机关依法立案3件、撤案1件,纠正漏捕、漏诉27人,纠正违法617件。深化审判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3件。深化刑事执行监督,对监管活动、监外执行提出监督建议61件,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33件。扎实开展非羁押强制措施执行监督,将1144人纳入专项核查,工作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受市检察院指定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16人。

聚焦全过程,持续做强民事诉讼监督提升检察建议内容质量和刚性为突破口办理民事类案件120件,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1件。提出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检察建议45件、民事执行监督检察建议63件。与区法院会签调阅民事、行政诉讼和执行案件卷宗制度,切实增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实效。

聚焦树品牌,持续做实行政诉讼监督发出行政检察建议67提出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53件。举办公开听证7,促进7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升行政检察专业化水平,聘任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规划和市场监管领域的5名行政机关业务骨干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提升监督实效。

聚焦新领域,持续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7,发出检察建议63份,公益诉讼诉前整改率和法院支持率均为100%。依法办理渭河城市运动公园问题井盖,24小时内促推园区60个井盖换新。与区财政、税务和生态环境等5家行政机关建立耕地占用税协作和信息交换机制,进一步加强国有财产资源保护。经开区部分学校周边文具店违法售卖隐形刻刀等学生文具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向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制发检察建议,获评2022年度全市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建议案件。

五、坚持群众满意为标准,充分彰显检察为民实效

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情同此心、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释放检察温度关注百姓舌尖上”“脚底下”“邮包里”“头顶上安全,依法办理10起利用快递、UU跑腿实施贩毒等犯罪案件,依法从快办理1起社会关注的高空抛物案件与市邮政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签协作机制确保最高检一至号检察建议落实落地落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加大工资支付案件办理力度,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转发推广。坚持“应救尽救”原则办理司法救助案件67件,向军人军属、未成年人、残疾人和困难妇女等重点人群发放司法救助金73万余元。

紧盯群众关心关切,加快回应速度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实行值班律师联合接访,依法办理群众来访450次、来信29件次,对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回复率、三个月实体答复率均为100%。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走访联系商业、文化和教育等领域人士25人次,邀请72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院视察座谈,“面对面”倾听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保障律师职业权利,疫情期间为律师提供异地阅卷和互联网阅卷服务8人次。

紧盯法治意识提升,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反电诈、禁毒等主题普法宣讲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积极展示检察工作成效和队伍形象,在新媒体平台推送普法信息10264,一批优秀宣传作品被正义网、法治日报、检察日报等媒体转载报道。自创微电影《医生,求您别报警》一号检察建议、《开箱验》七号检察建议宣传微电影等作品入围第三届陕检电影节优秀微视频。

        六、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激发检察工作发展动能

坚持严管厚爱,着力推动检察管理现代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

坚持文化育检,涵养发展底蕴。启动检察文化建设、检察监督助力平安建设和检察工作一体化三大课题研究,搭建“阅享荟”读书交流和“文思荟”信息、调研、宣传融合平台,推动综合工作成果转化。6篇检察信息在全国、全省层面转发推广,5篇调研报告被最高检、省检察院刊物采用。积极拓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和实务研究等方式,全面提升检察办案水平和队伍业务素能。深化完善“未央检察讲坛”青年检察官论坛“公诉人模拟论辩赛”等学习交流平台,为检察业务建设选苗育苗、充电蓄能,4名干警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4名干警被评为全市优秀公诉人和公诉人青苗奖,2名干警入选市职务犯罪检察人才库,1名干警受聘西北政法大学实务导师。

坚持从严治检,打造清廉检察。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积极认领最高检党组巡视省检察院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要求,完成整改任务49项。压紧压实“一岗双责”,通过分解任务、季度研判和层层签订承诺书,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针对查摆的18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3条,培树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优良作风。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制度,推动形成逢问必录的良好氛围。

坚持科技强检,主动赋能增效发挥大数据赋能检察“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关键作用,推动“协助办案+融合监督”双向发力,开发应用办案流程预监控系统,提高案卡填录准确率构建行政机关未依法吊销证照及从业禁止类案监督模型,在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大赛中斩获第3名、荣获二等奖。借助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在食品安全领域开展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位一体”检察监督,全方位提升社会综合治理效果

七、坚持以接受监督为保障,确保检察权规范有序运行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重大案件、重要事项3主动向区人大报告检察工作和上级党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对员额检察官的任命监督两会期间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专题研究予以改进。自觉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接受外部监督自觉。全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公开听证、案件评查、座谈调研等活动134人次按照能公开则公开的要求,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022条、法律文书2034份,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2022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奋斗目标,全体检察干警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推动检察权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运行。全院荣获国家级表彰3项、省级表彰7项、市级表彰15项,个人荣誉4610项工作经验被最高检、省检察院推广交流在全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基层院建设评价中位列第二名。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全体未央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党和人民的期望,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一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方面还有待提高;二是“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还有待加强;三是队伍整体素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加强改进。

 

2023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也是未央区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的深化之年。我区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未央五个示范发展目标,为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在提高政治站位上有新高度。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意见》、省委《若干措施》和市委《实施方案》,持续把党的领导政治优势转化为检察履职的制度优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各项决策部署融入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是续强化诉源治理,在维护安全稳定上有新成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突出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精准打击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金融和网络等各领域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持续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助力未央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是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有新作为保持对涉黑恶、盗抢骗、食药环、黄赌毒等犯罪的高压态势,协同推进反腐败斗争。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加强企业合规案件审查把关。从严惩治环境污染犯罪,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依法妥善办理涉“三农”领域案件,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认真执行未成年人保护“两法”,立足检察职能促进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是持续强化法律监督,在深化检察履职上有新举措。立足刑事检察监督的主导作用,纵深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打造行刑共治体系,提升刑事检察监督质效。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特殊效能,不断增强监督精准性、实效性。加强重点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凝聚守护公益合力,有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五是持续强化队伍建设,在提升素质能力上有新突破持续抓实严管就是厚爱,严明政治纪律,坚决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牢记三个务必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和清廉未央检察建设。深化拓展检察文化建设,强化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为队伍建设疏浚源头、增添动力。

各位代表,宏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锚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一奋斗目标,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实干实绩实效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首善区贡献检察力量

 


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有关用语说明

 

1.“一一二三四五”:区检察院党组确立的2022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具体内容为:锚定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这一奋斗目标,落实“质量建设年”这一主题,贯穿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两条主线,坚持纵向有进步、横向有站位、工作有品牌的“三有”工作要求,着力强化政治引领、能动履职、提质增效和改革创新四个“先行示范”,稳步推进政治建检、业务立检、队伍兴检、科技强检和文化育检五项重点任务

2.“断卡”: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依法清理整治涉诈电话卡、物联网卡以及关联互联网账号,20201010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违法犯罪。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工信部、人民银行五部委也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惩戒治理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坚决从源头上打击和切断买卖账户黑色产业链。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依法实行程序从简、实体从宽,并提供法律援助的制度。

4.“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指刑事诉讼中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具体体现,要求对多数轻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慎重逮捕、羁押、追诉,依法推进以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强制措施作为保障诉讼的主要方式,充分适用相对不起诉,及时变更、撤销不必要的羁押。同时,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犯罪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依法从严适用羁押强制措施,从严追诉、从重打击。2021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把“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

5.公开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

6.企业刑事合规:是指涉嫌单位犯罪的企业或实际控制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实施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在检察机关等国家机关或者第三方组织的监督下,通过制定和实施合规整改计划,强化企业自治,建立健全预防违法犯罪的合规管理体系。

7.“四大检察”: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

8.一号至号检察建议:最高检针对校园性侵、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网络整治、寄递安全安全生产八个领域问题,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一至号《检察建议书》。

9.“三个规定”:指中办、国办出台的《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制定的《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以及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国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简称三个规定

10.检察大数据:指的是数据量达到一定级别的,可用于发现检察办案所需掌握类案特点或规律的各种电子材料。检察大数据战略是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数据时代科技强检战略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提出,要跟上、适应信息化大势,充分挖掘、用好大数据,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适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的重要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