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未央检察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4-03-27

 

日前,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

全体检察人员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准确完整地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要求上来,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政治底色。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主线,以“实”的举措,“干”的担当,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以更优检察业绩答好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未央答卷。

会议要求

筑牢政治忠诚强化检察担

牢记政治属性是检察机关的第一属性,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深化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未央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结合学习成果抓实政治与业务融合“四个体系”,强化争先创优意识,挖掘培育具有鲜明特色、内涵丰富的未央检察工作品牌。
      紧扣中心工作护航发展大局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贯通落实省委深化“三个年”活动、市委“八个新突破”、区委“五个新提升”重大部署,以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为抓手,发挥秦创原未央“1311”创新示范带检察工作站作用,以4个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点服务保障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托“丝路未蓝”公益诉讼平台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损害惩治、修复、预防综合施策。
       践行司法为民保障民生福祉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检察履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切实提高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等工作,扎实推进“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稳定、公平正义和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深入贯彻“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促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着力加强民事检察,拓展做实行政检察,精准规范公益诉讼检察,稳步推进检察侦查。自觉运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和各类办案指引,建强专业化办案团队,推进生态环境、未成年人和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化工作,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提升法律监督效能。

锻造检察铁军夯实发展根基

     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同堂培训、岗位练兵、实案实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履职办案的本领。结合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持续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完善推进“三不腐”机制,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未央检察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