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动态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 2022-06-30

 

 

为进一步发挥行政机关专业优势,助力提升检察办案专业化水平,6月29日下午,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聘任劳动保障、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规划、市场监督管理领域的五名行政机关业务骨干为本院特邀检察官助理。

聘任仪式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谭跃龙主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逯涛宣读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印发<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房鸿雷宣读了《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关于聘任张永鹏等5名同志为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决定》。

 

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柱军为五名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特约检察官助理依次发言,谈履职打算和对检察工作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成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检察院合作,发挥专业特长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检察机关履职尽责、为未央经济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帮助。

 

张柱军检察长对进一步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提出四点希望:

凝聚思想共识,助力实现精准监督。聘任行政执法机关专业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借助“外脑”推动专业案件办理提速增效,对加强新时代检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深化检政协作,持续巩固共赢成果。近年来我院与行政机关开展多项有益合作,基本形成了双赢多赢共赢局面。要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对行政事务和技术的专业作用,推动食药安全、知识产权、卫生健康等领域专业化办案。并以行政机关为媒介,传递新时代检察声音,拓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源,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发挥专业优势,共建行刑共治格局。履职过程中特邀检察官助理要突出“四员”作用,当好“研判员”,协助分析专业性较强的案件线索,支持后续监督工作;当好“参谋员”,及时对办案中涉及的专业问题进行回答、解释、说明;当好“调查员”,积极协助开展勘验、检查、鉴定、调取证据材料等工作;当好“联络员”,联合开展专项工作,共同推进相关领域治理。

强化制度保障,促推工作长效常治。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机制,探索创建新模式,能动安排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具体履职方式,通过定期出席公开听证会、参与专项活动等方式辅助办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保障工作经费,满足精准化办案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