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风采

青春需要温暖 检察守护芳华——致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19-11-20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是蓬勃生长的幼苗,是含苞待放的花朵,是冉冉升起的朝阳。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由衷地希望你们的生活洒满温暖的阳光、弥漫着甜美的花香、充溢快乐的笑声。

在你们的成长中,父母关爱着你们,师长关怀着你们,社会关注着你们。但是,生活中并不总是阳光灿烂,“校园欺凌”、危险和不法侵害时有发生,为美好的生活增添了些许不和谐的音符。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简称“一号检察建议”),直接聚焦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和减少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全面部署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温暖你们的青春,保护你们的芳华已经成为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一年来,检察官们对校园隐患说不,对校园侵害说不,对校园欺凌说不。

下面,就让我们把一些小知识、小技巧送到你们的身边,希望能够帮助到可爱的同学们!远离不法侵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些都要了解!

如何预防不法侵害?

1、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要迟到早退,确实需要离校的,一定要及时向班主任告知,并与家长取得联系。离校后及时返回家中,不要在外贪玩。

2、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兴趣爱好,课余时间多学习一些法律常识,做守法小公民。平时不去黑网吧、游戏厅等青少年不宜前往的场所。

3、结交朋友要谨慎,切勿与校外不良的青少年来往,以免受到不良习气的浸染。

4、遇到处理不了的事情和人际关系时,不要冲动,不要逞强,更不要硬扛,多和家长、老师沟通交流,寻求他们的帮助。

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1、遇到侵害的时候,一定不要忍气吞声,或者被对方的威胁所吓倒,因为一味的隐忍只会让侵害变本加厉。要及时告诉爸爸妈妈,寻求他们的帮助。

2、如果对方是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在必要的时候,一定要舍弃财物,因为人身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是事后要立刻告知父母、老师。情况紧急时可以选择先行报警。

3、如果对方人多势众,一定要沉着冷静,切莫慌张乱了阵脚,尽可能拖延时间,可以假意顺从对方,为自己争取时间,一定要避免激怒对方,寻找合适的时机,向路人、同学、老师呼救求助。

4、当被人挟持时,在保证生命安全的情况下,要及时向周围的人大声呼救,以免被侵害者带往隐蔽地点,产生严重的后果。

5、如果不幸受到暴力侵害,一定要通过法律途径去解决,千万不能想着以暴制暴,否则和施暴者又有什么区别?

如何及时有效地报警?

1、牢记重要的求助电话号码,遇事沉着应对,争取第一时间得到救助。常见的求助电话号码:110(报警)、119(火警)、120(急救)、122(交通事故)、114(电话查询)等等。

2、拨通报警电话后,尽可能简明准确地向相关部门告知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当事人状况、现场状况、是否需要提供医疗救助等。

3、在等待救援期间要注意保证自身安全,切勿人为破坏现场导致相关证据灭失,待在安全的地带等候救援人员的到来。

未央检察全体检察官衷心地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生活!同时也要告诉你们的家人未央检察官是大家共同的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