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本院动态

击楫中流正当时——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1-20
 

  这场浩荡在中华大地上的伟大斗争,注定有着极不平凡的意义。

  2017年10月1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十九大闭幕不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幕拉开,迎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曙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矛头直指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

  两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意志品质,引领专项斗争正确方向,推动扫黑除恶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夺取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人民战争——专项斗争以雷霆之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扫污浊,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民心的大事之一 

  2019年11月27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最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一审宣判。

  陈辉民、陈辉发等104人被判刑,其中主犯陈辉民被判处死刑。

  时针拨回2018年初——

  随着扫黑除恶的号角在全国吹响,抚州市宜黄县因5年来命案枪案最多、群众举报量最多、老百姓安全感最低,进入了专项斗争的视野。

  通过组织政法机关对当地刑事案件、纠纷案件、不捕不诉案件集中阅卷、交叉阅卷,大量重罪轻判、漏人漏案等问题浮出水面,一个庞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轮廓渐清。

  2018年7月12日上午,抚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决定,抽调10个县区的280名干警对该团伙成员开展抓捕。

  7月14日晚10时,俄罗斯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上演强强对决。

  陈辉民正守在电视前观看球赛。虽然比赛胜负难料,他却早已落入一张天罗地网中,即将迎来黑恶人生的“终场哨音”。

  咚咚咚……15日3点,清脆的敲门声响起,陈辉民警觉地拿起枪。门被破开后,抓捕小组迅速将其擒获。

  “二号抓获”“三号抓获”……彻夜不眠、捷报频传,100余名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当宜黄县24万百姓再次醒来,这个盘踞当地十余年,拥有50多支枪,先后实施97起刑事犯罪,造成6人死亡的涉黑组织已落入法网。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

  从“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党中央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就蕴藏在这一字之变中——

  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天下,决不允许“南霸天、北霸天”横行乡里,欺压百姓。

  号令即出,动若风发。

  正义的力量一次次如同春雷,划破惊心动魄的夜晚,迎来天朗气清的黎明。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949个、涉恶犯罪集团9536个。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扫黑除恶,扫除的是黑恶势力,净化的是政治生态,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

  从宜黄县向北2000公里,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瓦窑村。

  这片位于市区南二环以里,毗邻两所大学的“黄金地段”,却有着近100亩的棚户区,处处是老旧的平房、坑洼的路面。

  “我们盼着住上新房盼了20年。”提起“村霸”刘素琴,村里老百姓有倒不尽的“苦水”。

  1998年,刘素琴在村里大规模征地,并插手村集体经营的农贸市场扩建,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残害百姓,拒不履行征地协议,大肆侵吞、霸占集体资产,干预村“两委”换届选举。

  由于刘素琴的“关系网”“保护伞”,20年来东瓦窑村村民维权之路收效甚微。东瓦窑村村委会通过三级法院判决、裁定主张的合法权益4亿余元一直未执行到位。

  2019年6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进驻内蒙古。督导组先后从自治区谈话、群众来信来电中收到了大量关于刘素琴的举报,在下沉呼和浩特期间,通过细致调查走访,摸清了其基本犯罪事实。

  “从前期掌握的情况看,刘素琴背后‘关系网’复杂,必须立刻动手、以打开路,揭开盖子。”中央督导组与呼和浩特市有关方面共同商议,决定对其立案侦查。

  6月20日晚,刘素琴及其团伙骨干成员全部落网。

  第二天,一场特别的座谈会在东瓦窑召开,中央督导组来到村民中间,倾听群众心声。

  “压在我们心上20年的石头搬掉了!”70岁的刘锋眼含热泪说。他曾因带领群众告状,被刘素琴手下一拳打掉好几颗牙齿。

  奔走相告、大快人心,连续3天的鞭炮一释压抑多年的愁苦。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扫黑除恶就有了不竭的源泉动力——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国扫黑办收到群众举报20.11万余件,省市两级扫黑办收到群众举报137万余件,中央三轮督导收到群众举报47.2万件。

  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共识,汇聚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不仅要依靠人民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也要让全体人民共享安宁的社会环境。

  亮眼的“成绩单”印证着社会治安环境的明显改善,更见证着平安中国的坚实步伐:2019年,全国刑事立案下降4.1%,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10.3%,涉枪案件下降34.6%……

  国法如天——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坚持依法严惩,不断攻坚克难,推动扫黑除恶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进 

  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等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告人罗光忠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法槌落下,正义得彰。

  2001年,湖南省新晃县下岗职工杜少平违规承建新晃一中操场土建工程,并聘请罗光忠等人管理。在施工过程中,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于2003年1月22日伙同罗光忠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新晃一中操场一土坑内。

  2019年4月中旬,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5月,湖南省怀化市公安局在核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交办的邓世平被杀案线索时,发现杜少平与该案关联极大。经深入侦查,于6月20日凌晨在新晃一中操场挖出一具人体遗骸,经DNA鉴定确认为邓世平遗骸。

  “操场埋尸案”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

  2019年11月26日,“操场埋尸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恶终于被彻底揭开,大白于天下。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务处分。12月30日,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一审对其中10名公职人员判处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沉冤终得雪,邪恶有其报。

  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管办案难度多大,都要揭开事实真相——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铮铮誓言。

  2019年,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黑恶势力企图隐身变色、躲避锋芒,扫黑除恶难度累积、瓶颈显现。

  2019年10月11日,西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面对专项斗争新形势,中央政法委负责人要求,拿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决战到底的勇气,紧盯紧咬、誓不松劲。

  敌我交锋寸步不让——

  云南孙小果案、青海“日月山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涉黑案、海南昌江黄鸿发家族涉黑案……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查深查实,彰显对难啃之案、蛰伏之徒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的鲜明态度。

  截至2020年1月14日,3880名涉黑涉恶目标逃犯到案,到案率超八成,50名A通逃犯到案39名,220名潜逃境外的逃犯到案……“百日追逃”取得显著成效,体现出对在逃人员一追到底、绝不放过的坚强决心。

  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还人民以公平正义、还社会以法治信心。

  法律交锋精准适当——

  2018年8月1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徽高悬,法庭庄严。

  这份长达167页的二审判决书,以铁一般的事实宣告“村霸”刘永添及其团伙的覆灭。

  54名被告人和74名辩护律师,人数刷新了广州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涉黑”案件纪录。

  法治昭彰,不枉不纵。

  负责办理此案的公诉人说:“我们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在查清每一个违法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对每一名涉案人员的行为、地位、作用综合全案进行评判。”

  该案一审、二审过程中,有22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多次提出排除非法证据的申请。对此,法庭多次召开庭前会议进行充分审查。侦查机关、检察机关先后补充材料40余份,对案件证据的效力及时进行认定。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刘永添案件审判合议庭成员、刑一庭庭长严剑飞介绍,案件从受理、审判到宣判,法院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进行,对被告人所享有的诉讼权利都依法予以了保障。

  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两高”“两部”专门出台办理恶势力犯罪、套路贷、软暴力、涉黑涉恶财产处置等8个意见,为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提供了更加明确、具体的依据。

  中央政法单位和各地通过个案督办、下发指导性案例、编印执法办案指导手册、建立专家库、开展专项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干警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严格依法办案,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前行。

  众志成城——坚持“打伞”“破网”“断血”统筹推进,强化源头治理,健全长效机制,绝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 

  “敬礼!”随着一句尾音拉长、椎心泣血的号子,1000多双满含热泪的眼睛,最后一次望向他。

  身患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却为了工作先后3次推迟手术治疗,2019年1月23日凌晨,福建省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长杨春突发心肌梗塞,生命定格在49岁。

  张恕、张伟涛、杨建昌、曹伟……专项斗争以来,数十名干警倒在了扫黑除恶的一线。

  血与汗的付出,生与死的较量。这场人民战争,是无数政法干警夜以继日筑牢的钢铁长城。

  党心民心高度凝聚,各部门齐心协力,全社会广泛参与,这场人民战争,更是全党全社会的大动员。

  ——政治优势充分发挥,将党的领导贯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五级书记”抓扫黑的合力不断凝聚,各地各部门对专项斗争重视程度之高、推进力度之大、触及链条之深、取得效果之好,前所未有。

  ——“破网打伞”坚定不移,彰显以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的使命担当。

  中央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情况通报、双向移送反馈机制。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腐败问题,一查到底。对背后“保护伞”“关系网”没查清的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查清的不放过……

  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19年12月20日,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1734件,处理6122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2769人,移送司法机关6837人。

  ——基层基础夯实巩固,书写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恢宏答卷。

  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严格规范村“两委”换届选举,对候选人逐一过筛,坚决把前科劣迹人员和涉黑涉恶问题人员挡在门外。

  全国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47万个,排查调整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4.17万名。

  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要狠抓“打财断血”。

  黑恶势力渗透到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各领域,以商养黑、以黑护商,动辄坐拥上亿元不法资产。

  各地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有效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运用追缴、没收违法所得等多种手段,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防止黑恶势力卷土重来,要坚持打建并举。

  从已侦破案件梳理,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领域。

  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重点行业治理,完善落实日常监管措施。梳理专项斗争中暴露出来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法律、政策、制度、机制层面研究解决的办法,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

  为了推动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发展,扫黑除恶督导常态化开展。

  风生水起,纵深推进。

  两年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所到之处,掀起了专项斗争以来的最强攻势。

  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两年多来,中央督导充分发挥“利剑”威力,推动被督导地方认真整改、逐一销账,真正把督导成果转化为专项斗争成效。

  实践证明,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利器,是抓落实的关键一招。在大规模、全覆盖的中央督导告一段落后,机动式、点穴式特派督导正“精准发力”。

  回首来路,轻舟已过万重山;

  展望前程,快马加鞭未下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国之治”擘画了宏伟蓝图,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咫尺在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以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信念,豪迈宣誓——

  将人民战争进行到底!

  (来源: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