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检动态

【临检·以案说法】报废车辆“驶不得”

发布时间: 2024-03-22

  车辆达到一定使用年限或因其他原因造成车辆无法继续使用的就需要将车辆进行报废处理。 

  然而,总有人存有侥幸心理,罔顾道路交通安全,驾驶报废车辆上路。 

  案件回顾: 

  2023年11月15日,张某某驾驶无号牌、已报废的依维柯牌中型普通客车在道路上行驶,因操作不当车辆翻入道路西侧沟内,致乘坐人1人死亡、5人不同程度受伤、车辆损坏,造成道路交通事故。 

  经事故责任认定:张某某负事故全部责任。 

  知识普及 

  什么是报废车? 

  是指达到国家报废标准的各种机动车,或者虽未达到国家报废标准,但因其他原因造成车辆严重损坏或技术状况低劣,经检验不符合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机动车。 

  报废车上道路行驶的危害 

  一是安全隐患大。 

  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的灵活性、制动等性能大大降低,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二是环境污染重。 

  因报废车辆发动机严重老化,耗油量变大,排放的污染物严重超过国家规定的汽车排放污染物标准,严重污染了环境。 

  三是发生事故无保障。 

  报废车辆因没有参加保险,且车辆价值较低,一旦发生事故,将承担巨额的经济赔偿。 

  检察官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出售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没收违法所得,处销售金额等额的罚款,对该机动车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交通肇事罪】 

  违反交通运输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温馨提醒: 

  莫拿生命开玩笑!若车辆达到报废标准,必须依法进行报废,并办理好相关手续。切勿驾驶报废车辆上路,谨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内容、形式均存在改编 

  文中涉案人员姓名均为化名 

  请理性阅读 

来源:薛艳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