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临检动态

看过来,带你了解案管统计工作的日常

发布时间: 2024-03-22

  统计是什么,案管统计员每天都在干什么? 

  流程监控、统计报表、案卡核查、送案审核、信息传递……是统计员的工作板块。 

  这个案卡要怎么填、哪里不对? 

  这个案件为什么报表没有显示? 

  这个数据要怎么查? 

  是统计员每天面对的声音 

  其实,统计就是在跟各种数据和报表打交道,看似没什么难度,但在检察业务中发挥着大作用。 

  每日审核监督案卡不出错 

  统计员每天到办公室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统计系统,对修改的案卡信息进行审核,及时通过。 

  对即将到期的案件,发出预警信息,提醒承办人按时办结。 

  下班前,统计员又会打开送案审核,仔细核查每个案件及文书,对发现的问题制发流程监控,督促承办人整改,第二日再次审核,保证案卡的规范准确。 

  最近,“数检通”全面上线,每日运用“数检通”审核案卡,发现问题,“系统+人工”的统计工作模式为数据监管筑起了坚实防线。 

  每月通报让报表数据准确完整 

  每月月初是统计员对上月报表数据进行统一核查的时候,面对上百张报表,统计员会根据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对重点报表进行重点核查,对发现的案件问题形成明细,制发《案卡填录核查通报》,业务部门及时整改,保障了报表数字的准确真实,让检察业务工作开展情况得以在报表中真实反映。 

  数据分析为检察业务工作提供指引 

  检察业务数据是司法办案的重要资料,让数据更好的为检察工作服务也是对统计工作的标准和要求。 

  及时对上级检察机关下发的数据报表进行分析,对做得好的数据总结经验,对弱项数据分析原因,明晰工作短板和方向,才能更好的发挥业务数据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 

  不断学习为业务部门答疑解惑 

  随着检察业务工作的不断拓展,办案系统的不断完善,出现了综合履职、线索移送、行刑反向衔接等新增案卡和报表,怎样规范填录案卡、怎样保证数据准确有效,对统计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统计员及时掌握案卡与报表数据的关联关系,才能更好的协作业务部门,让统计更加精准。 

  统计工作繁琐复杂,但又于细微处见实效。强化监管职能,提高分析能力,是统计工作的核心与目标,优化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不断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助力临潼检察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杨卓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