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临检·喜报】这份检察建议入选最高检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发布时间: 2022-12-26

  近日,最高检发布《关于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评选结果的通报》,共评选出30件公益诉讼类优秀检察建议。 

  其中,临潼区检察院就陈胜忠烈士墓缺乏管护问题向临潼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发检察建议,入选优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 

  一直以来,临潼区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安排部署,结合区域实际,探索寻访、办案、治理、传承“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以寻访为基础,全面掌握底数。 

  坚持全院一盘棋,党组统筹协调,成立红色资源保护领导小组,落实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 “四大检察”办案模式,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与区文化旅游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摸排辖区革命旧址、 革命文物的保护现状,详实掌握红色资源底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 

  二是以办案尽职责,推动依法保护。 

  针对危害革命文物安全、破坏革命文物风貌、妨害革命文物管理等8类26种违法行为,综合运用立案监督、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监督手段,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形成保护合力。办理的“督促保护零散烈士墓”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省院典型案例,入选最高检千案展示案例,撰写的办案札记《为了烈士的英魂不再寂寞》在全省检察机关专题征文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三是以共赢见成效,促进综合治理。 

  针对在专项活动中发现的革命文物监管盲区和治理漏洞,及时提出完善治理的检察建议,落实相关行政部门对烈士纪念设施逐一核实,建档造册,实现包括散葬烈士墓在内的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一处一档,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实现信息化、动态化、精细化管理。 

  四是以传承促发展,赓续红色血脉。 

  将红色资源保护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坚持在寻访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在办案中体悟。积极打造讲台课堂、交流课堂、线上课堂等“五个课堂”,使寻访、保护、传承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举办知识竞赛、文艺演出、拍摄专题宣传片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监督办案深度融合,激发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新理念新作为,临潼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获得的荣誉为契机,提振精神,自加压力,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的角度认识质量建设,包括法律文书质量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三有”争创工作思路,持续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书制作水平,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 |  强米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