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人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14

                                  

201829日在西安市莲湖区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工作主线,认真落实“五新”战略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狠抓规范司法,切实打造过硬队伍,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深入推进平安莲湖建设,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放在首位,深入推进平安莲湖建设,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779人,提起公诉1227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1543人,所有起诉案件法院均作有罪判决。积极开展“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将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捕上述犯罪嫌疑人556人,起诉560人,分别占批捕、起诉总人数的71%46%

(二)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犯罪或有其他从宽情节的犯罪嫌疑人依法慎捕慎诉,不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2人,不起诉17人。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检察监督工作,对涉罪未成年人倾注更多司法人文关怀。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别程序,提供法律援助23次,委托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20次,犯罪记录封存11件。以“防止校园欺凌”为主题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8次,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49名犯罪嫌疑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一降一升”工作,组织平安建设集中宣传20场次、“检察开放日”3次。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依法处理来信来访163234人次。坚持涉检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在重大节会期间,坚持风险评估、信访预警、维稳防控及化解疏导,确保我院涉检赴省进京“零上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举办公开庭8次。

二、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着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一)严肃查办各类职务犯罪。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反腐败工作部署,按照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依法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和微腐败”,以及涉及贫、民生等领域的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121人、渎职侵权案件11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680万元。深化职务犯罪追逃追赃工作,成功抓获一名潜逃19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使多年“死案”得以侦破。

(二)积极推进侦查规范化建设。以执行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和市检察院“三条禁令”为抓手,坚持规范化取证和精细化初查,严格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制度,不断提升侦查规范化水平。积极推进侦查信息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开展侦查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信息引导侦查工作的优势。加强办案风险评估,建立预警机制,严守办案安全底线,全年无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三)有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宣传和教育,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在驻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宣传16场次,受教育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结合查办案件,认真剖析发案单位职务犯罪发案原因、特点和规律,发出检察建议3件,帮助其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呈报《2012-2016年度莲湖区惩治与预防职务犯罪报告》,为推进莲湖反腐倡廉提供参考。

三、全面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努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一)持续强化刑事诉讼检察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6件,追诉漏罪1624人、漏犯13人。完善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67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2件、检察建议11件。在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及公交分局设立五个驻公安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扩大监督覆盖面。加强审判活动监督,提起抗诉1件,向审判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件,发出量刑建议1227件,采纳率99%以上。

(二)持续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深化“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运用多种监督手段,统筹推进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开展民事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对区法院近三年执行案件进行系统排查,对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20件,对民事审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32件,法院均已采纳。

(三)持续细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强化对看守所日常安全防范检查,会同看守所、武警开展监管场所安全大检查3次,消除安全隐患,维护秩序稳定。加强纠正防止超期羁

押和久押不决工作,办理超羁押期限审查案件22件。对监管违法行为提出纠正违法44件、检察建议8件。考察监外执行罪犯201人次。

四、紧扣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围绕追赶超越履职尽责

(一)积极服务和保障经济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莲湖稳增长的决策部署,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惩治金融领域犯罪,共批准逮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嫌疑人70人、提起公诉99人。同步介入“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调查,立案查办渎职和贪污贿赂案件5人。派驻两名干警深入周至县哑柏镇庄头村,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工作。

(二)积极服务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以“检察官进重点项目”为工作平台,为辖区61个重点项目建设派驻60名检察官,及时跟进项目进展,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对西安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PPP项目I标段工程常宁新区项目开展工程建设专项预防,确保实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双优目标。完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年提供查询服务6200余次。

(三)积极服务和保障民生民利。立足检察职能,把服务脱贫攻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安全生产、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监督移送案件610人。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的权利,与区法律援助中心签订《关于建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律师提供法律帮助机制的意见》。在信访接待中心、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岗及案件管理中心三个窗口部门,推出十五项“办得到、落得实”的便民服务措施,着力提升检察窗口服务新标准,《检察日报》对此进行专版报道。

五、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从严从实提升规范司法

(一)有序推进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严格按照省院确定的时间节点和步骤,初步完成了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严格贯彻入额检察官一线办案的规定,进入员额的检察长、副检察长及检委会专职委员都依法履职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成立院绩效管理考核委员会,充分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增强了全院干警的工作责任心和积极性。

(二)扎实推进诉讼制度改革和试点工作。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件,依法办理合阳县国土局不依法履行职责行政公益诉讼案,取得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入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对540起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起公诉,其工作经验先后被省、市检察院推广,《检察日报》做了专题报道。

(三)推动形成规范司法常态化机制。升级完善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保障执法办案同步监管、实时监控,共受理各类案件1608件,发送案件1940件。建立案件评查常态化机制,共评查案件49件。完善涉案财物管理,定期开展涉案财物专项检查,确保涉案财物管理规范有序。全面开展电子卷宗制作,增强检察机关信息化建设,促进案件流转和办案效率的提高。

六、全面加强党建和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莲湖检察铁军

(一)全面贯彻新时代党建要求,深入推进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18次,专题讨论30余次。将《之江新语》诵读列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内容,班子成员每周集体诵读,交流学习心得。深入推进“学习先进、对标成都、查找短板”专项工作,分两组外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以严格落实“我听书记讲党课”制度为载体,检察长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在全院范围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二)全面强化领导班子和纪律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抓好党组自身建设。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奥凯问题电缆”事件以及“肃清魏民洲等流毒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党组管党治党、从严治检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积极开展“两签订一承诺”工作,压实“两个责任”,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对干警执行工作纪律、办案纪律、值班纪律等开展专项督察520余次,制作每周通报52期,建立了常态化检务督察工作机制。

(三)全面推进专业化建设和检务公开提升莲湖检察形象。按照检察机关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组织干警参加各类理论培训、业务培训及学法用法考试270余人次。不断加强检务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各类案件信息、法律文书1378件,推送今日头条消息281次,发布微博382条,微信612条。走访社区群众近3000户,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我院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的了解和支持。2017年检察公众满意度同比上5.41个百分点。

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

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贯彻区委的决策和部署,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开展工作,向区委专题汇报党组工作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渎职侵权检察工作,依法办理人大交办案件3件次,并及时报告处理结果。

一年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领导下,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全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建设先进单位、全区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全区“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侦查监督科等五个部门分别被评为西安市检察机关业务工作先进单位,反贪污贿赂局被记集体三等功,两篇调研文章分别获得省、市检察机关优秀调研成果。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委的正确领导、人大的有力监督,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密不可分。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院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作亮点还不够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为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2018年检察工作任务

2018年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市委、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上级检察长会议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以国际化为引领,围绕加快莲湖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城区建设的新部署,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为谱写新时代莲湖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规范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此,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要求,着力在深学细学、宣传宣讲、聚焦聚力、入心入脑、真懂真用、落地落实六个方面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的首要内容,通过个人学习、全文抄写十九大报告、党章、专题讨论等多种形式,领会精神实质,准确贯彻落实。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新征程的战略任务,找准检察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细化完善创新工作机制、工作措施、工作方法,确保把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二、更加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和“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奋斗目标,主动适应“八个大”、“十个国”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莲湖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核心城区、西部强区、国际化大都市典范城区的三步走战略安排中,当好服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

三、更加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黑恶势力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依法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犯罪,深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努力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确保良好办案效果,促进和保障社会大局稳定。

四、更加注重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围绕保障发展教育事业、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依法严惩教育、社会保障、扶贫开发、医疗卫生等领域犯罪。持之以恒抓好规范司法行为工作,让人民群众从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法治温暖。

五、更加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加大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力度。全面落实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司法责任制、智慧检务等重大司法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入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全力配合做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环节的各项工作。

六、更加严格打造莲湖检察铁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坚持抓党建促队建,全面落实从严治检,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按照上级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努力打造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

七、更加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和人大的监督之下,及时主动向区委请示报告重大工作事项,认真贯彻区委的决策和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交办的案件。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工作,虚心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检察工作。不断加强阳光检务建设,实现检察工作更加开放、透明,努力赢得最广泛的理解支持。

各位代表,我们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区委总体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谱写新时代莲湖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