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 > 工作报告

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2012年人大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14

——2013117日在西安市莲湖区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大会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检察工作主要情况

  2012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检察业务建设,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统筹推进,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社会矛盾

  坚持把履行好批捕、起诉职能作为有力抓手,努力维护平安、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依法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尤其是对“两抢一盗”、涉众型经济犯罪加大打击力度。开展“两打击、一整治”专项活动,有效遏制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全年共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435726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67人,无错捕、漏捕;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628102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885人,报送市检察院78人。起诉后法院均做了有罪判决。

  (二)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坚持区别对待,对轻微刑事犯罪依法慎捕慎诉,全年决定不批准逮捕21人,不起诉17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办理未成年人李某、吴某诈骗一案时,积极探索试行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切实起到了教育挽救未成年人的目的。

  (三)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对每一起不捕案件都进行风险评估,并开展释法说理,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度,全年检察长接待来访群众32次。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及时出台我院关于十八大期间维稳工作方案,落实化解和稳控责任。

  二、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惩防并举,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坚持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努力维护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加大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力度。受理贪污贿赂案件线索5258人,立案侦查18人。在查办大要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的同时,深挖犯罪线索,查办窝案、串案,查处了莲湖区进丰村张某某等涉嫌受贿罪一案七人。办案中,将防范事故发生作为办案安全红线,落实关于办案安全的各项规定,确保全年无一起办案安全事故发生。

  (二)深入推进反渎职侵权工作。受理渎职侵权案件线索1517人,立案侦查3人。积极破解案件线索数量少、不易发现的难题,确定专人搜集信息,拓宽案件线索发现渠道。继续完善行政执法机关法律法规数据库的建立,促进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能力不断提高。

  (三)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召开了区第五次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暨预防协会全体会员大会,推动全区预防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出具查询告知函308件,完成预防检察建议5件,案例剖析3件,预防调查2件。开展预防警示教育讲座16次,听众1600余人。以加强队伍建设、预防职务犯罪为主题,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开展预防教育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公正执法、保障公平正义

  切实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刑事侦查法律监督。加强立案监督和对侦查违法活动的监督,全年纠正漏捕51人,立案监督44人,其中提出非法行医案件立案监督44人,荣获全省检察机关打击非法行医专项整治行动先进集体。认真开展“另案处理”专项检查活动,对2011年度134323人“另案处理”进行了检查,建立“另案处理”案件台账,实现处理落实、监督到位。

  (二)加强审判活动法律监督。加强对漏罪、漏犯的追诉工作,纠正漏诉36人。完善公诉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工作机制,对适用简易程序的166170人全部派员出庭支持公诉。加强对审

判活动的监督,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12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12次。把量刑建议作为强化审判监督的有效途径,对起诉的538720人提出量刑建议,做到程序规范、幅度精准。

  (三)加强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对涉及国家、社会公共利益和民生利益案件,积极稳妥开展民事执行监督试点和民事督促起诉、支持起诉工作。受理民行申诉案件32件,建议提请抗诉3件。加大运用再审检察建议监督民行申诉案件工作力度,对3件民事申诉案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积极开展督促起诉工作,办理2件因车祸死亡的无名氏民事权益保护案件。

  (四)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全年开展安全大检查11次,看守所全年无事故。开展监外执行罪犯专项检查,考察459人次。与区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全面推行社区矫正工作,检查社区矫正对象101人次。

  (五)加强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规范举报线索管理,全年共受理线索7187人,均及时分流。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向17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三万余元。开展奖励举报人工作,奖励举报有功人员8人。办理刑事申诉案件77人,均及时办结并息诉。开展“举报宣传周”活动,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举办了法律讲座等活动。

  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和服务群众能力。

  (一)全面开展案件管理工作。我院是案件管理工作试点单位,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及时成立了案件管理办公室,制定完善了《案件管理工作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方式,全面开展案件管理工作,理顺了案件诉讼流程,有效地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案管工作的经验做法,被高检院推广。

  (二)设立“为您服务信访接待轮值岗”。为方便群众来访,拉近干警和群众距离,我们设立了“为您服务信访接待轮值岗”,全院干警按照规定的时间逐人轮流接访,接待申诉和举报,锻炼、提升干警做群众工作的能力,目前已轮岗160余人次。

  (三)构建化解矛盾三级联动机制。我院积极协调区内相关部门,协商建立化解社会矛盾检察院—街办(检察服务站)—社区(联络员)三级联动机制,延伸检察工作服务触角。在辖区9个街办114个社区设立了检察联络员,并联合区司法局举办了联络员培训班。三级联动机制的新做法,被市检察院做了经验推广,并被多家媒体报道。

  (四)建立内外配合化解涉检信访新机制。在外部,与区信访局建立涉检信访事项定期会商制度,实行“周联系、月走访”,及时掌握涉检信访信息。在内部,建立涉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科长联席会议,会商解决办案中发现的信访隐患问题,形成解决涉检信访问题的工作合力。

  (五)完善对民事、行政案件审理、执行活动的监督机制。与区法院会签《关于对民事、行政案件审理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对民事、行政执行案件实施法律监督的若干意见》,规范了对民事行政案件的立案监督、庭审活动监督、执行活动监督,变事后监督为事中监督,大大增强了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六)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我们联合区看守所建立了西北地区首家远程视频会见平台,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家属申请后,可以和服刑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目前已安排会见36人次。开展这项工作,落实了尊重人权的执法理念,也达到了“阳光检察”的要求,其经验做法,受到市检察院领导肯定,在全市检察机关予以推广。

  五、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坚持抓班子、抓管理、抓作风,强化检察队伍建设,为检察事业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抓实抓好领导班子建设。首先,着力加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中心组”学习扩大到中层领导干部,将学习内容延展到各领域,安排中心组学习12次,增强了理论自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主动和坚定。十八大召开后,检察长在干警大会上领读了报告全文,要求干警精读、研读、领会精神实质。其次,着力加强班子能力建设。班子成员均参加了提升能力培训,领导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三,着力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精心组织民主生活会,真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诚交换意见,增进了团结。同时注重对干警的关心爱护,班子的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二)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队建。组织开展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转作风、解难题、惠民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一社区一检察官”活动。与西药王洞社区开展共建活动,我院74名在职党员认领了社区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岗位,联合举行了“检察·社区创先争优”主题党日活动。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干警学习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为增强学习效果,组织7名业务骨干就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的若干问题,为全院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讲解。主办“星火杯”公诉人论辩邀请赛,邀请碑林、雁塔检察院的部分公诉骨干同我院干警一道进行比赛,切磋公诉技艺。同时,积极参加全市检察业务人才选拔活动,8名干警脱颖而出,最终分别被纳入全市侦监、公诉、反贪、渎检、民行等业务人才库。

  (四)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一环,常抓不懈。严格执行“一岗双责”的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干警廉洁承诺书。加强执法档案工作,加强对扣押款物的监管。在“两房”建设上,依托院工会组成督察组,全程监督,民主决策,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同时,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活动为抓手,教育干警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

  (五)重视群众性检察文化建设。以“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组织开展了“读喜爱的书,谈真实的感受”读书活动,干警们撰写了读书感受,进行了交流。举办了“走向春天”文艺联欢会,干警自编自演文艺节目,活跃了机关气氛,增强了团队意识。

  (六)全力配合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查办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有力地查处了“城中村”改造、企业改制中的违法犯罪,为净化投资环境提供支持。组织60名干警冒酷暑,顶高温,在北大街十字西北角设立“缓堵保畅,倡导文明出行”党员志愿者岗;组织86名干警参加莲湖区干部职工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每位干警走访了责任联系门店;选派3名干警参加区上“第一书记”工作,积极参与全区维护稳定工作。

  六、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检察权

  切实把接受人大监督作为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保障,完善内外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及时向区人大代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接受了区人大常委会对我院控告申诉和反贪污贿赂工作的专项检查。按时办结人大督办案件,并及时作了汇报。认真执行人民监督员制度,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案件4件,有效规范了我院自侦案件的办理。

  各位代表,2012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这些成绩,是在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法律监督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检察业务发展还不够均衡,办案力量不足和检务保障基础薄弱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管理机制还有待完善,管理水平仍待提高。以上问题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加以改进和克服。

2013年检察工作主要任务

  我院2013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莲湖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检察院“抓规范、创品牌、争一流”的工作要求,以继续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鼓足干劲,凝心聚力,进一步强力推进检察业务建设,实现检察工作平衡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纪律建设,着力塑造队伍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检察文化建设,着力提升检察核心竞争力,为打造“实力莲湖、品质莲湖、幸福莲湖”,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以十八大精神统领检察工作,服务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的大局中去谋划,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营造清正廉明的干事氛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宣传中央惩治腐败的决心,深入调查研究,在区内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督促和帮助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人顺心,让不干事、不作为和违法违纪的人得到警诫和惩处。要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特别要严肃查办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以及关乎重大民生问题的职务犯罪案件。要不断深化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进全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二、发扬“十佳”优良传统,争创一流检察工作业绩

  区检察院获得“全国十佳”荣誉后,发展的机遇和困难并存。我们审视自身工作,对照先进标准,发现仍有很大差距。我们要紧紧围绕全市检察机关“抓规范、创品牌、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在新的起点上,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继续争创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突出重点工作,打造“十佳莲湖”品牌,再树莲湖检察永争一流的良好形象。

  三、推进检察业务建设,积极参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业务是立检的根本,要以全面、实用的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为手段,提高执法办案的规范化程度,培养干警解决各种疑难案件和复杂诉求的能力,提升干警履职和创新工作的能力,使我院的各项检察业务得以全面推进,处于全市领先地位。要大力培养检察业务领军人物、业务尖子,争创全国优秀“公诉团队”。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参与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服务管理,注重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推动社会管理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四、狠抓作风纪律建设,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要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廉洁从检教育、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执法规范化教育和纪律作风教育作为全院干警的必修课。要强化监督措施,坚持从严治检,进一步完善检务督察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警车、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以及“禁酒令”等各项禁令和纪律规定,严肃查处干警违法违纪行为,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促进自身反腐倡廉建设,打造一支“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的检察队伍。

  五、大力开展检察文化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建设活动,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执法公信力和创新驱动力,增强干警的团队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从而有效提升我院核心竞争力。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区委十二次党代会和本次会议精神,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为打造“实力莲湖、品质莲湖、幸福莲湖”,建设国际化大都市中心城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西安市莲湖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印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