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检察新闻

召开检察听证会 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发布时间: 2023-09-20

召开检察听证会 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为进一步深化推动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法治宣传,近日,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检察公开听证会,对刑事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会议特邀省人大代表张佳杰、省政协委员林显春出席。

听证会上,首先由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事实、证据、相关量刑情节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内容。参会听证人员全面了解每起案件的基本情况后,就案件细节分别对犯罪嫌疑人进行针对性提问,犯罪嫌疑人均表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达了深刻悔意,表示以后将吸取教训,践行守法承诺,以自身为例警示身边人,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作出自身贡献。最后,各位听证人员在充分了解案情的基础上,各自发表了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并形成听证评议意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对听证会全流程依法进行了监督。

省人大代表张佳杰表示,莲湖检察院主动联系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工作,在审查案件时,能依据事实、法律作出准确认定,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把握好法理情的统一,深刻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规范、严谨。省政协委员林显春表示,本次莲湖检察院组织的听证会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传递了检察担当和司法温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彰显新时代检察担当,希望以后能够邀请更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听证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司法公开。

本次听证会是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用,强化监督司法工作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增强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认同感。下一步,该院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办案理念,加大公开听证力度,坚持应听尽听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沟通,自觉接受社会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社会满意度。(拟文:芦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