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园地

莲湖检察院多举措强化纪律作风争创一流业绩

发布时间: 2019-02-14

近年来,莲湖区人民检察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对纪律作风问题常抓不懈,从抓教育、抓机制、抓自身方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2018年以来,该院重拳频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和“2017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反贪局被授予“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称号。

一、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强化队伍纪律作风

一是严格按照市检察院和区委要求,深入动员,迅速行动,精心安排部署,结合省市区纪委在全省开展的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以及全市检察机关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严格落实“五个一”要求,及时传达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活动的重要意义、整治重点及工作要求。二是我院党组中心组就贯彻落实和开展好干部作风问题自查整改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3次,进行专题学习3次,全院各支部也在“三会一课”中分别开展专题学习教育14次,组织全院各部门严格按照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对照中央和上级强调指出的“四风”问题种种新的表现形式,认真查找,严格整改,大力整治我院检察干警在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学习纪委转发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1120篇,学习近年来政法系统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通报5次,扎实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参观“肃清魏民洲流毒”警示教育展等活动。把把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同秦岭北麓违建整治、“三项革命”、“三项攻坚战”等全市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紧紧围绕制度建设,细化队伍纪律作风

一是坚持落实层级管理机制,层层传导压力。通过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保密责任书、办案安全责任书等,实行主体责任层层分解,并将主体责任履行情况与对部门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考核奖惩紧密挂钩,促进“一岗双责”在工作中有效落实。坚持完善日常动态监管机制,努力克服时紧时松。二是严抓机制建设,做到有章可循。为规范公务用车,按照规章制度,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车辆管理办法》,对车辆使用审批流程等问题予以明确。制定了《财务管理办法》、《后勤管理办法》加强财务报账制度的管理,并严格按照财务报账相关规定执行,坚持每月账目清晰、收支明确、账实相符。及时将每月经费情况报告检察长、院分管领导,并接受干警监督。三是我院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完善机关考勤管理办法,将干警纪律作风督查考勤情况同《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实施办法》结合挂钩,严格按照院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确定干警年度绩效考核等次,落实有关奖惩规定。制定《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干部作风问题排查整改的工作方案》,并组织全院各部门干警结合方案查摆问题,确保查准、查实、查具体,深入整改提高。营造浓厚的作风教育整顿氛围,务必使作风教育整顿活动收到实效。

三、紧紧围绕三个环节,实化队伍纪律作风

一是紧盯日常不放松,实行每天上下班签到,制作《考勤周通报》45期,派专人驻看守所驻所监察室及窗口部门进行检务督察120次。每周院务会通报,每月领导干部小结,每季度进行总结,使检察长、院分管领导部门领导及时掌握各科室考勤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正,对改正不力者进行通报批评或根据相关办法进行奖惩。二是紧盯假日不放松,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在一楼值班室安装面部识别系统,由院纪检组、监察室不定时对值班干警查岗,今年来共开展各类检务督察900余次,制作《作风纪律督查情况》50期,每天对全院干警不定时查岗2,确保干警在职在岗。三是紧盯年节不放松,年节假期要组织干警集中学习违纪违规典型案例,在全院干警头脑中牢固树立“纪律红线不可逾越”的观念。要求节假日外出的领导干部按照相关规定向政工部门进行报备。管住重要环节,严肃作风纪律,对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加大专项检务督察力度,形成驰而不息抓作风的浓厚氛围。(拟文:孟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