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作风建设进行时

【作风建设进行时】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聚焦“三个六”推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11-11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作风建设,聚焦六个问题”“六项活动”“六项举措,以务实行动持续深化全市检察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按照市委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市院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将思想、行动、纪律、落实、作风、执行六个方面具体问题作为查纠重点突出出来。

 

一是立好靶子。聚焦六个方面具体问题,列摆工作四平八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打折扣,纪律松弛,服务意识差,工作能拖则拖,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遇到难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上交,工作不精准,大而化之等15类不良现象和倾向性问题,编发5期反面典型案例,让干警对镜画像、靶向诊脉、以案促改。

 

二是做好样子。坚持党组率先、书记带头、全员覆盖,党组班子带头查问题作示范,支部书记自我剖析打头阵当样板,市院机关为基层检察院树标杆作表率。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带头在专题党组会和所属党支部会上讨论交流、自我剖析、点评问题,带动形成深挖细查、较真碰硬的浓厚氛围。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参加所属党支部专题活动


三是拉好袖子。开展点问题拉袖子、大谈心促整改活动,市院领导与处室负责人谈话,支部书记与党员干警谈心,干警与干警交流,在严肃务实、团结和谐的良性互动中把自身问题查实找准。

 

四是扣好扣子。先后组织3轮自查整改,按照对照剖析有报告、问题查摆有清单、提升整改有措施、挂账销号有时限的要求,组织干警人人制定整改措施,项项明确整改时限。市院党组结合问卷调查、民主测评和自查反馈情况,梳理出6个方面12个问题,制定23条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落实。通过问题整改,全体干警面貌焕然一新,干劲、拼劲、闯劲更加高涨,创一流、争第一、谋发展成为自觉行动。


一是学报告悟思想。开展学报告、话履职、强作风主题活动,组织干警全程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学习弘扬延安精神,采取党组会、支部会等方式,广泛开展学习宣讲活动,市院党组成员带头撰写体会、带头参加支部研讨,宣讲理论观点、交流学习收获、畅谈发展思路,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锻造作风。


市检察院党组班子成员集中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二是请进来征意见。召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座谈会,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政法各单位有关领导及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特约检察员、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走进检察院,面对面听取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建议。


市检察院召开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座谈会


三是走出去找差距。开展走出去、找差距、转作风、创佳绩活动,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带队深入基层政法单位和乡村振兴示范点调研学习,组织业务骨干赴全国其他副省级城市先进检察院学习考察,组织干警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等重点项目参观见学,开拓视野理清思路,提振信心促进发展。


市检察院组织参观西安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四是大家谈促提升。举办作风建设大家谈,组织干警结合岗位职责谈体会、摆问题、讲收获、话发展。在各党支部组织全员座谈的基础上,开展市院机关2022年度第二期道德大讲堂,推选4名同志作大会交流,进一步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市检察院举办2022年度第二期道德大讲堂


五是树典型强感召。学习聆听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胡丽萍检察官先进事迹报告会,观看央视《道德观察》播出的7位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检察英模先进事迹,组织8名获得全省第八届十佳和优秀公诉人代表谈成长经历,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氛围。


市检察院举办转作风 见行动优秀公诉人座谈会


六是作承诺转作风。开展依岗承诺转作风活动,组织干警人人签定承诺书,通过支部党员大会签承诺,张贴公示晒承诺,岗位实践守承诺,考核检查评承诺,调动干警依岗履职积极性。


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作风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务实举措推动作风建设落地见效,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西安高质量发展。


全市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试点工作会暨集中揭牌仪式现场

 

一是先行示范引领。对照市委提出的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目标,坚持走出陕西看西安,跳出检察看检察,主动对标全国副省级城市,从强化监督水平、提高办案质效、规范监督制约等方面,以清单式管理、项目式推进、标准化考核方式,设置推进全市检察机关先行示范”10个重大项目,高质量推进检察业务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三有争创推动。广泛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研究提出强政治、顾大局,提质量、树品牌,夯基础、重源头,转作风、走前列”24字工作措施,制定实施方案、考核细则,每月自评、季度打分测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全系统排队,营造争先创优、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

 

三是办案质效检验。积极推进大数据检察战略,紧盯58项办案核心业务数据评价指标,持续用好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落实月通报及研判机制,科学推动案件质量指标稳中有升,综合排名稳居全省第一。1件案件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2件获评优秀案例,14件入选首批千案展示案例;19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3个检察建议获评全省优秀检察建议。


第八届西安市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决赛现场


四是业务竞赛催生。大力开展岗位练兵、岗位比武活动,举办第八届西安市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8人在陕西省第八届公诉人大赛中获得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举办全市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评选表彰15个优秀模型,3个作品在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获奖;参加全省首届公益诉讼业务竞赛,获团队优胜奖,并包揽个人前3名。


市检察院举办首届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


五是品牌成果激励。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与西咸新区签署《关于强化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协同保护合作框架协议》;创建一山八水古都蓝公益诉讼品牌,打造以市检察院长安花未检品牌为中心,基层院未检工作协同发展的品牌矩阵;全力探索网格+检察社会治理新模式,与市委社会治理办共同为承担试点任务的4家基层检察院揭牌,推进检力向基层延伸,向网格进军。


市检察院设立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


六是制度机制保障。主动把检察芯片植入城市发展关键节点,出台《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西安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29条具体措施;制订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14条措施。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协作工作意见》,与市财政局等6部门会签《关于在耕地占用税征管工作中建立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等20多项服务保障措施,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