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 > 检察公开听证

西安莲湖:减少群众“诉累” 减轻行政机关压力

发布时间: 2021-01-15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要求,按照省院和市院的统一部署,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于1222日,召开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听证会议,拟化解案件均为主管副检察长包抓案件,会议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本次听证会为三起行政争议案件,争议焦点均在于:莲湖区城管局对相关餐饮企业作出的行政处罚是否恰当。 

  听证会上,莲湖区城管局首先对炒菜馆、拉面馆、干锅汇三家餐饮企业未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标排放油烟的违法行为与事由、处罚依据等分别做了详细介绍。 

  行政相对人分别陈述各自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及受疫情影响后的资金周转困境,同时表示,在收到责令整改通知书后,能够积极配合、按照要求加装或使用油烟净化设备,并提交相关证据,希望能够免除或减轻处罚。随后,参加听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案件的事实及解决方案发表了各自意见。 

  该院主管副检察长在充分听取争议双方的发言及各方意见建议后,根据莲湖区城管局所做行政处罚的适法性,结合企业前期积极配合的态度和受疫情影响的实际困难,对当事双方进行释法说理,提出拟化解意见,最终促使炒菜馆与干锅汇两家餐饮企业与莲湖区城管局达成和解,同意接受行政处罚缴纳罚款。 

  本次听证会有效化解两起行政争议,对于在听证会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拉面馆,办案检察官也主动提示其享有的行政复议及诉讼权利。 

  检察机关公开听证化解行政争议,既是对行政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也是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必要保障,通过听证会面对面的形式,减少群众诉累,提升司法效率,实现了宣传法制、化解矛盾的目的,促使案件办理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西安市莲湖区人民检察院 郝艳萍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