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吹响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现代化号角

发布时间: 2023-12-25

  吹响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现代化号角


  ——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 


  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侧记 


  “新时代,立体推进检察队伍建设有了‘任务书’‘施工表’‘路线图’!” 

 

  “这是团结鼓劲的盛会,也是高起点谋划、强力推进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动员部署会!” 

 

  ………… 

 

  12月20日,时隔七年再次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与时隔五年的“双先”表彰“满怀相遇”——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队伍建设理思路、明方向、强举措。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为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围绕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气氛热烈,成果丰厚。 

 

  筑牢新时代新征程 

  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鲜明的政治底色,也是检察队伍建设的根本任务。”会议深刻强调。 

 

  “会议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擘画了新时代队伍建设的蓝图,是鼓舞,也是鞭策。”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永金直入主题,“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 

 

  王永金通过贵州省检察机关纵深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治与业务相融合,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这一活动讲述了政治能力作为检察队伍第一位能力的重要性:“检察干部走上台,剖析案件,学思践悟,一人讲述,全员收获。” 

 

  “培养选拔优秀检察干部,政治过硬是首要原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李志伟说,作为边疆地区的检察机关更应持续加强政治引领,让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政治优势为队伍建设提供源源动力。新疆检察机关将继续把政治素质考察贯穿检察人员选育管用全过程,深入开展政治体检,全面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纪实档案,不断提升选人用人质量。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贯穿知信行,既要内发于心、从思想深处升腾,又要外化于行、在实践中躬身任事!”来自人民检察制度发祥地的江西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华智峰说。江西省检察机关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红色家书诵读等一系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打造红色教育品牌,让忠诚履职的红色基因深深烙在检察人员的内心深处,让在场的每一位都颇受启迪。 

 

  “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提高检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始终把队伍建设的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涛告诉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检察事业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在检察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中增强政治意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 

  的良好环境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靠人才,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也要靠人才。会议特别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党和国家人才观、法治人才观、检察人才观贯通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检察人才建设环境。 

 

  加快引进各类紧缺检察专业人才,努力营造“近悦远慕”“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积极推动完善分类管理制度,让各类检察人员都能安心乐业、成长成才;坚持好干部标准,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要大胆使用,用当其时、用其所长……对于抢占人才这一“第一资源”高地,各地检察机关纷纷出谋划策,给出破题实招。 

 

  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深知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必须在专业化建设上树立更高标准。他向记者介绍了山西省检察机关针对部分检察人员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甚至不愿监督问题的破解点:不仅采取理论武装、培训研讨、实战比武等措施提升能力水平,还通过强化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的科学运用,一体加强“案”和“人”的管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要聚焦服务党和国家事业所需、党的检察事业所需、法律监督工作所需,不断提升检察‘生产力’,让‘检察成就人才,人才成就检察’的景象更生动更具活力。”据云南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朱春莉介绍,云南省检察机关在一体推进政治轮训、任职培训、业务实训基础上,突出打造毒品犯罪检察、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涉外培训等特色培训课程,强化检察人员专业素养。 

 

  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陆春直言,数字时代,检察干部常感本领恐慌。面对全新挑战,不仅要用好自身人才,更要让人才资源共享,才能促进检察人才辈出。她认为,人才跨区域交流也是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的重要方式,如该院专门选派检察干部赴数字检察发展先行地浙江省检察机关跟班学习,不仅带回了实用管用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检察数据运用能力也得以提升。 

 

  “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犒赏‘快马’,鞭打‘慢牛’。”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宝柱举例说明:突出专业化导向,优化完善考评制度,建立获得业务竞赛荣誉的优秀干部优先入额机制等,畅通人员职业发展通道,让大家有干劲、有奔头、有盼头。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组织部部长刘雅玲对会上提到的诸多细节很有感触:“不论是让地方优选年轻干部到机关挂职锻炼,还是把最高检机关缺乏基层经验的年轻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墩苗’,都体现了最高检对年轻干部的重视关怀,保障了党的检察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检察机关必将以检察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让英模旗帜 

  在检察工作现代化征程中高高飘扬 


  “我们要以新时代检察精神为引领,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决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会上被表彰的集体和个人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位。 

 

  天津市武清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谢文凯敢担重任、扛重活,先后办理权健公司特大传销案等多起重大复杂案件;设身处地为案件当事人双方考虑的湖南省醴陵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秋花将法律执行得有温度…… 

 

  “这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将进一步激发检察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前门都一处餐饮有限公司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吴华侠表示,此次表彰会有鲜明的精神引领、典型模范的示范,定将推动检察人员见贤思齐,汲取奋进力量,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水平。 

 

  全国模范检察院、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是一个“小院”,立足实际念好“精”字诀,打造“益心守望工作室”并逐渐形成特色品牌效应。该院检察长吴洪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以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与使命感,持续抓实队伍建设,以履职尽责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满意指数’。” 

 

  “荣誉不是终点,征途未有穷期。”捧着集体一等功奖章,黑龙江省绥棱县检察院检察长莫祥麒难掩激动,“现场聆听大会部署,不仅获取了检察队伍建设目标任务的‘第一手资料’,更学到了其他省市兄弟院的先进经验,我们将化鼓励为动力,再立新功。” 

 

  全国模范检察官、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马玮玮办理了“大大宝”案、“明天系”金融犯罪案件等一批犯罪形态复杂、专业性强的案件,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笃行奋进者的典型。“要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转化为‘肌肉记忆’,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人民城市建设贡献检察温度。”马玮玮说。 

 

  深耕检察公益诉讼的广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赵一瑾,在这项工作从筚路蓝缕到满园花开的过程中,也从一名检察新兵成长为全国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先进个人。她说:“重任在肩,唯有以更加昂扬的拼搏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既要仰望星空,更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先进典型作为一面旗帜,引领带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在全国检察机关蔚然成风。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掀开崭新一页。全国检察机关、广大检察人员将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佳状态,坚持好高质量发展“硬道理”,讲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最大政治”,昂扬阔步行进在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