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陈国庆在陕调研强调:发挥“一基地两中心”辐射带动作用全方位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23-12-12

  12月7日至8日,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围绕服务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到陕西调研。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刘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卢建军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听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汇报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陈国庆实地查看了最高检“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以及省检察院和西安市检察院检察服务中心(简称“一基地两中心”)建设运行情况,听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工作汇报。陈国庆代表最高检向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对最高检“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陕西省检察院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一基地两中心”,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有力举措,体现了敢想敢试、抢抓机遇、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 

 

  陈国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精神,站位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着眼做好涉外法治工作,充分认识最高检设立“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西北各省(区)检察机关和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充分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按照“一体两翼”的组织架构,高质效推进“一基地两中心”实体化、实质化运行。要以检察研究基地为“阵地”和“堡垒”,一体履行“检学研协服”职能,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培养检察人才,拓展法律研究,深化司法协作,丰富检察实践,全方位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 

 

  调研期间,陈国庆来到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渭南市检察机关有关办案点,看望慰问一线干警,了解检察机关推进“线下进综治中心、线上进城乡社区”的检察职能基层“双进”延伸工作、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情况。他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探索总结经验,以检察之力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站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永续发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以检察履职促进“六大保护”,让每一名儿童都在法治的蓝天下茁壮成长。要认真落实《黄河保护法》,聚焦事关民生的突出问题,紧盯黄河保护治理的重点领域,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