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方红卫在调研“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时强调 推进涉外法治建设提升法律服务水平 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布时间: 2023-12-06

 

 

  12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在调研“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重要论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提升涉外法律服务水平,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李婧一同调研。

 

  方红卫在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详细了解建设运行情况,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涉外法律服务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区域司法协作,完善政策保障,强化队伍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在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带一路”检察研究基地、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一带一路”检察服务中心、西安市人民检察院“一带一路”检察服务中心,方红卫指出,要依法监督、能动履职,深入开展检察理论与实务研究、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司法实践服务等工作,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独特作用。 

 

  随后,方红卫走进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参观诉讼服务窗口、审判法庭、多功能自助服务区等区域,详细了解案件办理情况。他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现实需要。要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益,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为“双中心”建设提供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方红卫又来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代表处、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详细了解法律服务开展、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情况,强调要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便利、快捷、低成本的“一站式”争端解决中心,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化解优选地;要引导广大律师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围绕行业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以专业高效的法律服务解决好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西安仲裁委员会主要受理平等主体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合同纠纷和其他财产权益纠纷。方红卫在听取委员会仲裁规则应用、仲裁队伍建设介绍后强调,要充分发挥仲裁独特优势,强化专业化建设,加强与诉讼、调解的有效衔接,推动仲裁服务在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上发挥更大作用,持续提升仲裁工作质效和公信力。 

 

  方红卫还来到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了解律所业务布局、涉外业务发展、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等情况,他勉励律所加大涉外法律优质服务供给,助力更多企业高水平“走出去”。 

 

  方红卫在调研中表示,要高质量建好“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与法律服务。

 

  市领导和文全、李启全,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明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