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院建设

【“两行动、两措施”】燃气检修“有玄机”,原来都是骗局

发布时间: 2023-12-18

  当“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检修

 

  告诉你家中燃气泄漏 

 

  需要换这个、装那个 

 

  你该怎么办? 

 

  是不是一听到安全隐患

 

  就会积极配合检测维修 

 

  可一不小心 

 

  就落入了骗子的陷阱 

 

  为全面贯彻落实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任务要求,保障群众权益,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诈骗案出庭支持公诉。 

 

  基本案情 

 

  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21年10月,被告人马某某预谋冒充某天然气公司检测人员实施诈骗,注册成立了“西安秦盈华燃气有限公司”,后被告人马某、杨某等四人相继加入,开始实施诈骗活动。 

 

  2023年1月起,被告人马某带领杨某等三人,以两人一组的模式,利用“西安秦盈华燃气有限公司”员工的身份,身着事先准备好的类似天然气公司员工的工服,前往马某某提前选定好的老旧小区,逐户敲门,以检查天然气管道的名义进入业主家中。 

 

  在业主核实身份时利用“秦盈华”和被冒充公司的谐音进行混淆等方式,致使被害人误认他们的身份,在骗取被害人同意后对其家中天然气管道设备进行检测。马某等人将所携带的非正规燃气检测设备灵敏度调至最大,致使管道设备无论是否漏气,都会鸣响报警,便谎称被害人家中燃气管道泄漏,以每米天然气管道60到80元不等的价格,对被害人家中天然气管道进行更换,从中牟取非法利益。 

 

  截至案发,马某某等五人通过上述方式共收取被害人钱款19968元。被告人马某某等五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法院判决 

 

  经未央区人民法院审理,依法判处被告人马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又三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其余各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5千元。宣判后,各被告人均表示不上诉。 

 

  检察官提醒,遇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检查、维修或推销产品时,广大燃气用户要提高警惕,注意核实其身份,防止不法分子借机实施犯罪行为,既侵犯群众财产利益,也会造成燃气使用安全隐患。发现形迹可疑人员,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