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院建设

【“两行动、两措施”】碑林检察:深化“五个聚焦”推动“两行动、两措施”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2023-10-19

  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开展以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主动作为、能动履职,聚焦高位谋划、中心工作、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主责主业,推动“两行动、两措施”落地见效。

    

  

  

 

  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部署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高位推动“两行动、两措施”开展。坚持把开展“两行动、两措施”工作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年”活动以及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融合推进,聚焦高质量发展主线,制定符合碑林实际的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发挥检察职能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等方案和细则,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压实目标责任,强力推进“两行动、两措施”有序开展。同时,利用新媒体矩阵,积极宣传“两行动、两措施”工作,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紧紧围绕“全省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创建目标,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碑林区人民检察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强化检企沟通,积极落实与企业代表座谈会议制度,联合碑林区工商联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围绕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如企业合规、知识产权等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问需问计问效于企,精准助力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积极参加碑林区委组织部举办的系列宣讲活动,引导辖区内民营企业家筑牢法治意识,规范经济行为,促进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今年以来,依法办理各类严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损害企业利益的犯罪25件41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与社会治理融合中心作用,碑林区人民检察院与区委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办公室会签《碑林区社会治理“检网融合”工作方案(试行)》,建立“一巡、二派、三办、四结、五查、六督”工作模式,深化检察“双进”工作。通过开展“社区工作日”和检察开放日活动,多途径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动检察工作向社会治理领域拓展延伸。持续深化落实“院领导首办责任制”,综合运用院领导包案、检察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多种方式,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围绕构建以“文旅+”“科教+”为先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倾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立足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驻企联系点,成立跨部门专业化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对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集中统一办理,今年以来,共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1件25人。在严厉打击侵企犯罪的同时,做优做实科创领域企业检察服务,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合规中心建设,对1家涉嫌侵犯著作权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并针对合规整改成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知识产权、网络安全专业人员列席听证,全力释放企业合规治理的最大效能,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对标“一带一路”示范区建设十条措施,审慎办好涉外案件,碑林区人民检察院构建完善了“专人办理+侦查协作办公室引导侦查”“定期座谈+案件互通”“沟通协作+大数据支撑”等3项涉外案件办理机制,高质效开展涉外案件办理工作。其中,办理的1起涉外案件,促进了我国与丝路沿线某国启动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引渡条约的签署谈判,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今后开展执法司法合作起到示范作用。院内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召开“强化融合履职,以更优的检察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3次,就畅通“检企对接”渠道、企业在风险预警的现实需求、涉外领域典型案例发布、涉外案件审理回访制度的运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稳定有序的司法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碑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围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各类侵企犯罪,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提升企业法治意识,规范经营行为;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提供精准化服务,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能补位,以更实举措和更大成效在护航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检察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