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两行动、两措施”】蓝田检察:在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担当

发布时间: 2023-11-29

  全面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自全市政法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两行动、两措施”开展以来,蓝田县人民检察院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将“两行动、两措施”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以法律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蓝田县人民检察院严格按照《陕西省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实施意见》要求,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提升项目服务保障水平,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刑事检察职能,准确、及时、有效打击涉及民生领域、金融领域、税收征管领域及经营自主权领域等违法犯罪及其他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 

 

 

  2023年9月以来,受理涉企批捕案件1件2人,批捕1件2人,受理涉企起诉案件2件10人,受理涉企立案监督3件;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深入开展检察长进企业走访活动,走访辖区企业16家,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征求企业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立足检察职能,为企业提供及时、规范、高质量的法律服务。 

 

  深化诉源治理 

  构建多元解纠新模式 


  蓝田县人民检察院以“双进”工作为抓手,与蓝田县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立《关于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与县、镇街、社区(村)三级综网中心信息互联互通,加大与信访、综治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协同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通过12309+综治中心网格摸排涉检线索27条,受理23件,立案23件,累计化解矛盾纠纷23件。 

 

  将检察工作与“枫桥经验”以及《吕氏乡约》德治内容相结合,建立“信访矛盾化解+乡约”工作机制。召开第一届特约乡贤观察员聘任大会,邀请特约乡贤观察员参与检察机关办案活动,充分发挥其“特约身份”“外部视角”“先进代表”作用,更好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为依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工作,激发科技创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蓝田县人民检察院把检察履职融入到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当中,加强对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保障工作。 

 

 

  依托陕西蓝通传动轴公司知识产权检察保护联系点,及时了解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需求,更好地做实知识产权检察服务。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人文资源,赋予了蓝田玉的绝佳品质和千年美誉。在蓝田,还有华胥大银杏、蓝田荞麦饸饹等地理标识产品从三秦走向世界,在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当地农民增收等方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蓝田县人民检察院将地理标识保护作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不二良方,设立“蓝田县人民检察院地理标识保护联系点”,加强对蓝田玉、华胥大银杏、蓝田荞麦饸饹三项地理标识产品生产者知识产权及消费者知情权的司法保护,助力本土特色产业发展。 

 

  同时,持续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积极与蓝田县公安局、蓝田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加强线索移送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和打击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