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聚焦聚力“三个年”】阎良区检察院:为“检察蓝”增添清廉底色

发布时间: 2023-11-21
  

 

  

 阎良区检察院:

   

  “检察蓝”增添清廉底色

   

  自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阎良区人民检察院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把清廉机关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程”,为“平安阎良”建设提供更实更优更强的司法保障。

   

  

  以政治清明为核心,确保理想信念过硬。不断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个根本。不断强化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淬炼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夯实“三个年”活动成效,依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开展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强化舆情监测与应对,将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推进。

   

   

  以公正司法为生命,确保价值追求过硬。突出司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司法办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检察人员司法办案有度可查、有章可循。突出监督规范化建设,坚决防止“带病案件”进入下个诉讼环节;持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保案件程序、实体公正;严格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突出行为规范化建设,制定《干警工作作风和业绩档案》和创优争先业绩打榜制度;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拒腐防变、公正司法的重要抓手,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

   

   

  以司法为民为使命,确保责任担当过硬。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创新推出全市首个“不起诉+社会公益服务”工作机制;建成全市首家“院外校内”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示范基地项目。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检察力量,与区委社会治理办挂牌成立全市首家“网格+检察业务”融合治理办公室;创新提升社会融合治理“2.0升级版”新模式。在矛盾化解中彰显检察作为,首创“望、闻、问、切”工作法,在全市率先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向街办党政服务中心延伸,构建检察服务新局面。

   

   

  以干部清正为关键,确保本领作风过硬。聚焦“四化”建设,坚守队伍建设“四化”方向,恪守“五个过硬”检验标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积极开展轮岗交流,将优秀的青年干警充实到党支部、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等群团组织领导岗位上。让党徽亮起来,创建“检心映初心”党建品牌,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执法检察、平安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严防“四风”抬头,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以文化传承为根基,确保精神素养过硬。推进阵地建设,在全院打造红色文化阵地,设立宣传警示标语,展现廉洁文化建设氛围,深化廉政文化活动效果。紧抓内涵建设,把“家风正廉”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布“树立清廉家风、建设清廉家庭”倡议书,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抓实警示教育,组织全院干警观看《领航》之《良法善治》《金融反腐正风纪》等系列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警醒、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不断铸牢廉洁工作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