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应勇检察长在陕调研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3-03-27
3月27日,西安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在陕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以及王旭光检察长在省检察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应勇检察长来陕调研,强调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努力走好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的赶考之路,为陕西检察、西安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给予了巨大鼓舞和鞭策。省检察院王旭光检察长在省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就全省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提出四点意见,对推动精神贯彻和下一步工作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传达学习应勇检察长讲话精神,按照省院党组贯彻落实措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工作要求上来,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


会议要求,要切实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政治自觉。注重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牢记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要求,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自觉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和评价体系,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一体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确保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要求,要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以“三有争创、先行示范、勇争一流”为抓手,坚持“强政治、顾大局,提质量、树品牌,夯基础、重源头,转作风、走前列”工作举措,深化拓展、分步推进“一平台、十中心”建设,以检察履职有力落实全省“三个年”活动、倾力服务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专门化工作,加速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实体化建设,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通过监督办案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民事和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重点工作,以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

会议要求,要提高法律监督质效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积极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巩固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监督融合一体履职。加强公益诉讼专门工作,深化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品牌集群建设,提升“一山八水古都蓝”影响力、公信力。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力度,探索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农产品质量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案件办理,着力办理一批有影响、有特色的“首例”案件。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检察业务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推动检察业务线上延伸至城乡社区、线下进驻县级综治中心。


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区、县院检察长,市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