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市院副检察长韩柏超到阎良区院调研检察业务与综治中心融合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5-17

    为了落实市院陈明检察长提出的推进诉源治理改革创新要求,5月13日上午,市院韩柏超副检察长一行六人到阎良区院调研检察业务与综治中心融合工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峰、相关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阎良区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杰汇报了该院“公益诉讼+网格”工作开展情况,着重介绍了公益诉讼融入综治网格化的重点、方式、程序,以及接到4起公益诉讼线索的办理进展情况。市院调研组围绕融合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和阎良区院相关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

  在听取汇报和沟通交流后,韩柏超副检察长对该院依法能动履职、首创“公益诉讼+网格”等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对下一步如何加大探索和推进力度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强化融合意识。要落实陈明检察长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提出了注重融合的要求,延伸检察业务触角,加强对外融合工作,积极探索参与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的方式方法,实现法律监督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是总结融合经验。要针对网格转入的公益诉讼线索,通过个案的办理延展和摸排更多的线索,形成办案规模,并针对类案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减少诉源的目的。

  三是拓展融合范围。要借助综治中心的网格化平台,在公益诉讼融合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同综治中心的融合,在落实市院诉源治理改革创新上先行先试,探索更多的办法和路径。

  四是打造融合品牌。要围绕成立机构、建立制度、设立平台等方面大胆尝试,善于发现和打造推动业务、综治和诉源治理相融合的亮点品牌,为全市试点工作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贡献阎良检察的力量。

  葛峰代表院党组作出表态,阎良区院将根据调研组的座谈交流意见,及时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拓展工作思路,以检察能动履职,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为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市院研究室、八部、十部、宣传处、技术部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