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到西安市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5-17

  

  5月11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宁君率市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调研组,到市专门学校和周至县检察院、雁塔区检察院,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西安市专门学校、周至县检察院、雁塔区检察院,实地调研学校建设及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一站式”办案中心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了解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雁塔区检察院分别汇报了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市法院、市教育局、市司法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贯彻落实《决定》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全市未检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指出全市未检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纷呈,特别是人大出台《决定》后,市检察院和相关职能单位都能以落实《决定》为抓手,着眼综合保护能动履职,强化协调配合,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调研组建议,市检察院和各相关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未检工作在未成年人国家保护大格局中特殊重要的责任地位,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未检工作定向导航,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着力打造具有西安特色的未检工作品牌,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要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上下功夫,在落实双向保护上下功夫,在溯源治理上下功夫,在法治宣传上下功夫,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让“问题”少年越来越少,让被侵害的青少年越来越少,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西安市检察机关将强化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配合,聚焦开展“融合监督”,全面推动“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两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开展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一案一治理”专项行动,制发检察建议促推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适时发布西安未检工作“白皮书”,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形成保护合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水平。 

  西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新法、副主任委员周艳利,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周锋、张婷婷,市人大代表李敏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