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5-09

  

  5月7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会议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选良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准确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周密部署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在新起点上奋力推进西安检察高质量发展。

  会议为受省院表扬的2021年度基层检察院建设优秀单位颁发了奖牌,市院6名分管领导围绕各自分管条线对今年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面客观分析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检察工作抓落实、谋发展的“24字”工作措施,即“强政治、顾大局,提质量、树品牌,夯基础、重源头,转作风、走前列”。

  ►会议指出:

  新的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捍卫“两个确立”,坚持人民至上,深化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服务保障西安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三有争创、先行示范、勇争一流”为抓手,强政治、顾大局,提质量、树品牌,夯基础、重源头,转作风、走前列,努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着力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法治西安建设,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

  一要坚定立场强政治,能动履职顾大局。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抓好党建工作,推动政治建设和检察业务融合共促,准确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重大意义,全面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倾力打造民生检察。

  二要更新理念提质量,追求极致树品牌。突出强调“依法能动履职、注重业务融合、推进一体化建设”等理念,紧盯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协调发展。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大力推行项目化管理工作法,以点带面,着力做好做优各项检察工作。以“数字检察”革命驱动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为西安检察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要强基固本夯基础,延伸触角重源头。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加强基层院建设;打牢人才基础,培养专业化检察队伍;加强文化建设,释放文化品牌生命力。践行“枫桥经验”,着力化解信访矛盾,落实首次信访领导包案办理和检察公开听证常态化要求,促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要真抓实干转作风、追赶超越走前列。严格落实省委“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和市委“作风建设年”部署,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走在实干前列;强化“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以强劲的落实能力走在工作前列;抓住“关键少数”,带头讲奉献,以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走在队伍前列;对标“四个先行示范”,坚持十个重点项目示范引领,以拉高标杆走在先行示范前列。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至各基层院。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副局级干部,各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驻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其他干警在各自分会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