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市检察院召开“学先进当先锋、守初心强使命”青年干警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5-09

  

  谋人才,就是谋未来、谋希望”“要有得之不喜、失之不忧的气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5月6日,正值第72个五四青年节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之际,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学先进当先锋、守初心强使命”先进事迹座谈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陕西省先进工作者李宝玲,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张艳娟及青年干警代表齐聚一堂,展开座谈。

  会议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梁根科主持。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平出席会议。

  李宝玲、张艳娟围绕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成才感悟,内容贴合工作实际、活泼生动。

  李孝男、王雪娇、杜青倬、李永等青年干警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围绕向李宝玲、张艳娟学习如何做好本职工作依次发言,谈初心、讲奉献、话担当;针对青年干警如何快速成长提出建议,谈体会、提建议、出点子。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座谈会现场气氛轻松热烈,充分展现了青年干警蓬勃向上、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

  陈明检察长认真听取了青年干警的发言后,对青年干警提出了五点殷切期望:

  一是要登高望远,激扬志气。真正把个人成长与对国家、对事业的责任很好地结合起来,使自身发展的志向和目标始终与检察事业发展同向同行。

  二是要强基固本,积淀底气。作为青年干警,要以健康、稳定的精神状态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做到立足于勤、持之于恒、根植于博、专务于精。

  三是要敢于担当,彰显锐气。青年干警要敢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在攻坚克难中研谋对策、化解矛盾、打开局面,敢于挺身而出、承担责任,把纠正错误、总结教训的过程作为成长进步的阶梯。

  四是要常怀“三心”,锤炼大气。对组织,要常怀感恩之心;对他人,要常怀宽容之心;对自己,要常怀平常之心。

  五是要严格自律,弘扬正气。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和党性修养,严格要求自己,牢牢守住底线。

  最后,陈明检察长强调指出,下一步,院党组还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为青年干警成长、成才铺路搭桥、创造更多平台:

  一是要实施青年干警培养计划。着重政治培训和政治历练,注重平台塑造和机会供给,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比如,向优秀党务干部、检察业务骨干开放党组会、检委会等平台,提供党委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的学习机会,全面锻造干部。

  二是要建立优秀人才激励机制。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立优秀检察人才积分制管理工作机制,促进精神奖励、物质奖励和职务晋升齐步走,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检察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用人长效机制,全面培养既能办案又会调研的综合型检察人才,充分调动青年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鼓励更多的优秀年轻干警走出西安、走向全国,不断助力引领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全方位打造青年干警成长平台。主动适应当前检察机关干部队伍结构变化,多渠道、全方位保障和鼓励组建各种形式的青年干警学习交流平台,可以以部门形式组建,也可以由先进个人、领军人物分业务分专业分爱好跨部门组建。比如公诉先锋队、公益诉讼沙龙、刑事案件审理尖刀班等,让年轻同志拥有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也有更大的归属感、荣誉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业务专长,全面营造你追我赶、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队伍的活力、战斗力和凝聚力,最终形成西安检察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检察文化。

  此次座谈会不仅为青年干警提供了一次互相交流的平台,更体现了院党组对青年干警的高度关注与殷切希望。与会青年干警纷纷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擦亮新时代青年检察人忠诚奉献底色、专业极致亮色,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中展现青春作为,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