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知识产权检察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5-05

  425日下午,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加强知识产权检察保护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袁博,市检察院高新检察室负责人、副主任朱空出席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庆红主持发布会。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报道、中国网、陕西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西部法制报等新闻媒体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2021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受理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745人,受理审查起诉3244人,起诉2333人。案件审查起诉平均周期从2020年的73.6天缩短到2021年的56.3天,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周期缩短了23.5%,办案质效得以大幅度提升。在省检察院的统一部署下,西安市检察院及新城区、雁塔区、临潼区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西安市检察机关立足检察监督实践,创新履职方式。对涉知识产权刑事犯罪案件提前介入,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工作机制,借助专家力量开展专业培训、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市检察院确定了第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享有知名品牌、高价值专利、优质地理标志、高附加值商业秘密的创新型企业作为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202111月,西安市检察院及三家试点基层检察院陆续与8家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并正式挂牌开展工作。同时,西安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强化知产保护两法衔接,不断提高知产侵权案件质效,能动发挥检察职能。

  在服务秦创原方面,市检察院高新检察室严格落实市院党组各项部署,以服务秦创原、服务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坚持关心、支持、服务、保障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三个线上服务,切实落实三个线下服务,实行六个一共建规范。紧跟秦创原建设法治需求,通过都市法律空间综合服务平台、深入企业面对面交流、专栏节目普法等方式,多角度了解法律需求,多层次解读企业法律问题,多维度提供企业法律服务。同时,从共建企业、开发区管委会、12个镇街司法所聘请检察联络员30名,扩大监督服务范围,向企业提供完善、高效的法律服务。

  2022年,西安市检察机关将严格落实省院王旭光检察长关于先行示范的工作要求,全面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紧紧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积极探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制定重点企业及核心技术保护名录,研究制定服务保障秦创原科创法治环境工作意见,加强对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保障。同时,深入整合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将综合保护落到实处,让群众和企业看得见、让党委政府感受得到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