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三有”争创】全省首家!西安市检察院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

发布时间: 2022-02-22
 近日,由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并联合西安市妇女联合会、西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共同打造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在西安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正式建成,这也是陕西省检察机关首家家庭教育指导站,标志着西安未检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15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202110月,《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

 



为全面落实工作要求,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各部门及时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经与妇联、关工委、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等单位多次沟通研究,拟定三个工作方向:

 

一是确定指导对象。西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工作制度优势,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在办理刑事、民事、公益诉讼等案件中,发现存在家庭教育问题的未成年人父母和其他监护人,要求并组织其到家庭教育指导实践中心接受家庭教育。

 

二是选定活动场所。灵活利用市妇儿活动中心的课堂教室,作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的活动场所,由市妇联负责日常管理并具体承办、协调家庭教育指导活动的课程组织。

 

三是优化课程设置。西安市未检检察官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法治教育,并结合实际案件进行以案说法和案例警示;市关工委从本市五老中确定部分长期从事学生教育、家庭教育的老教师、老干部,开展传统教育和家风家训教育;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选派资深心理咨询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通过公益讲座、亲子互动、指导咨询、家长交流会、家庭教育微剧场等形式,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家庭教育方法。 

 


目前中心已初步设置确定了20余项课程菜单,并将于近期开班授课。中心投入使用后,全年预计开办家庭教育指导培训班6-10期,每期约15个家庭。中心还将不定期面向社会公众开办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公益家长课堂。

 

下一步,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站的实践运行效果,为普及科学教育理念、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儿童身心健康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