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基层院建设进行时】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21-11-17
 

为深入贯彻全国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和薄弱基层院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高检院、省院关于基层院建设有关要求,11月4日,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推进会。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民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民生从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推进结对共建工作、抓好“三有”争创活动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更高标准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2021年是最高检确定的“基层院建设落实年”,市院党组多次对基层院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专题研究,已为基层解决一批实际困难。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院建设质量水平,各基层院党组要履行好自身建设的主体责任;各基层院检察长要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市院各内设机构要落实好指导责任。全市两级院要重点关注,合力解决好影响基层院建设的困难问题,全面提升全市基层院建设质量水平。

二要明确责任,压实任务,以务实作风推进结对共建。承担结对共建任务的六个基层院先后赴被帮扶院开展了走访调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做到了起步稳、开局好。明确指出六家院每季度要至少安排一次与帮扶单位的面对面指导工作,每年至少帮助协调解决2-3个实际困难或具体实事。特别是高陵区院的“脱薄争先”工作,争取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早日脱薄争先,迈入全省优秀行列。

三要学习借鉴,追赶超越,以求极致精神推动“三有”争创。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开展“三有”争创活动,作为推动检察工作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两级院要实现“三有”争创目标,就要靠每一个基层院、每一个业务条线的具体目标的实现来作为支撑。市院各业务部门要聚焦案件办理,争取在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采用上实现新突破;各基层院要结合自身特点切实做到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追有措施、超有成果,不断提升西安检察工作影响力。



市院党组成员、政治部梁根科主任就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要提高推进基层院建设的政治站位。我们要深刻领会上级对基层院建设的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不断提升基层院建设质效。

二要坚决落实抓基层打基础的政治责任。市院各内设机构强化对基层院工作的指导,把抓业务工作与指导基层院建设结合起来,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推进,实现市院检察工作与基层检察院建设“双提升”。

三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各基层院要切实增强主体意识,勇担建设责任,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确导向,拓展学习培训渠道,提升能力素质,激发基层院建设的内生动力;要积极培养挖掘先进典型,对踏实敬业、成绩优秀、群众口碑好、符合表彰奖励条件的干警,要及时表彰宣传,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激发干警工作热情。

四要全面深入推进“三有”争创活动。要树立全市检察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努力求极致、出精品。各内设机构要聚焦案件,指导基层院强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提升案件质量;各基层院要结合自身特点,科学确定目标,实施“一院一品”工程,强化对经验做法的总结梳理,做好信息收集和推广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市基层院建设质量。

五要统筹兼顾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年底前,检察业务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满意度提升、结对共建、新媒体宣传等工作任务繁重,各单位要统筹兼顾、积极作为,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印发了《市院内设机构进一步加强指导基层院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廖平出席会议,市院各内设机构负责人;各基层院政治部主任,宣传处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