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检英模①】李瑞霖: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发布时间: 2021-04-07

329日,西安市检察院举行了全市检察机关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为进一步鼓励先进、激励队伍,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即日起,西安检察微信公众号推出《西检英模》专栏,刊发四位先进典型的宣讲报告,以此激励全市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展现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争做人民满意检察干警。

本期人物: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李瑞霖

《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市院办公室副主任李瑞霖。今天,我在这里代表办公室人,把自己对工作和生活的一些看法和认识,与大家共同分享一下。

我分享的第一个方面:见义勇为是一种本能反应

可以说,全市检察系统对“李瑞霖”这个名字有所了解,还要从2018年我见义勇为的事情被报道之后。今天,我就把有关情况跟大家简要汇报一下。
2018
67日上午8时许,我在上班途中行至北二环与贞观路路口时,发现路口西北角聚集了很多群众,像是有人发生了争执。当我走近人群时,突然听见一名女子高呼:救命,快来人啊!快来人啊!此时,我看见一名身穿灰色上衣的男子正持刀狠命捅刺另一黑衣男子,并准备再次捅刺对方。见此情景,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冲上前去双手牢牢抓住行凶男子持刀的手,顺势将其摁倒在地,用身体死死压住对方,徒手将刀夺下,并在一名群众的帮助下将行凶男子制服。控制住行凶男子之后,我及时稳定伤者情绪,指导周围群众帮助伤者止血,并请周围群众立即拨打了110120。随后,公安民警到达现场将凶手抓获。我向民警讲述了事情经过,留下联系方式后,便离开了现场,照常回单位上班。直到614日,公安民警到市院赠送锦旗和感谢信时,单位和同事才得知此事。

而后,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对我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了详细报道,今日头条的点击量也超过200多万次。时任市委主要领导专门对我见义勇为的行为作出了批示。

当时,我也感到很震惊、很意外,没有想到这件事会受到社会各界的如此关注。特别是组织和大家对我的肯定与支持。我觉得,这不仅是对我见义勇为行为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我们检察干警这个群体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们西安新城市精神的一种褒扬。我个人也只是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

因为见义勇为的行为,组织上也给予了我很多的表彰奖励。面对各种赞誉和表彰带来的光环效应,我深知荣誉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作为政法系统的检察干警,我们不仅要捍卫法律的公平正义,更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名群众都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义务!

我分享的第二个方面是:敬业奉献是职责使命所在

2010年元月,我正式转业到市院工作,并被分配到了办公室。因为没有机关工作经历,加之没有法律知识储备,这让刚进检察系统的我,有些心里发憷。但是凭借着自己在部队时保持下来的优良作风,我暗自告诫自己,一定要尽快转变,加快适应检察工作。工作中,我坚持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对于同事们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多留心、多请教,很快就熟练掌握了办公室的机要保密、公文写作和信息编写等工作技能,并于当年年底获评全市党委办公系统文秘工作先进个人

特别是2016年,我担任办公室秘书科科长以后,严格按照高效、严谨、规范的工作要求,带领科室同志们主动转变工作思路,敢闯敢干敢试。我在办公室韩柏超主任的带领下,针对分管负责的检察信息工作在全国检察系统相对滞后的现状,与科室同事们共同努力,通过加强培训通报、细化考核办法、确定经典选题、分片加强督导、定期召开现场会等具体措施,实现了西安检察信息工作的追赶超越。自2017年起,办公室因检察信息工作成绩突出连续4年被最高检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3名同志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2019年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以来,我狠抓分管科室业务工作和人员素质培养,及时提出工作目标,调整工作思路,细化各科室人员职责分工,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特别是,我带领机要人员优化升级机要室功能设置,不断强化日常警示教育,卯足干劲,全力推进,积极构建机关安全规范的保密工作格局。

随着检察改革和人员分类管理的不断深入,有些在行政部门工作的干警相继选择了离开,但是还有很多同事与我一样,继续选择了坚守。面对清苦的工作条件我们也有怨,但从来没有怨气;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我们也很累,但从来没有被压倒;面对收入差距的拉大我们也有不平衡,但从来没有失衡。可以说,自从进入办公室工作以来,办公室团队整体“无私忘我、苦干实干、奋勇争先”的工作状态给了我一种由内而外的动力。它像一双隐形的手,一直在背后助推着我奋勇前行。

 

除了办公室的同事们,还有像市院的李宝玲、张艳娟,以及敬业奉献、英年早逝的二等功臣叶飞,因病离世的民行业务骨干邵学儒等一大批优秀公诉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西安市最美女性、劳动模范等,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积极作为、默默奉献。我很庆幸能够遇到这些好领导和好同事,正是因为他们的以身作则和引领示范,才让我在办公室工作的信念更加坚定,也激励着我要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我将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和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秉承初心、坚守使命,在办公室工作的这条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我分享的第三个方面是:善心善举是真情的流露与表达

上班时的我认真负责,下班后的我热爱生活,这就是我对工作和生活最好的诠释,既简简单单,又平平凡凡。

平日里,我大部分的工作任务都是在办公室里完成的,很少有跟群众接触的机会。但我仍然会利用为数不多的机会,积极参加扶贫工作和公益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并伸以援手。说起参与公益活动,这里我不得不提到全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达人阎良区院的赵国栋同志。我跟国栋认识也有好几年了,他在公益事业上的那份执着和热情,也深深地影响着我!20178月,我通过阎良区院赵国栋得知新疆某县一位检察官家属病重,急需帮助,便通过国栋向新疆患病的干警家属进行了捐助。还有,同年的一天晚上,我加完班准备回家,大概在晚上7点多。我刚驶出单位停车场,就远远看见巷子口有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推着轮椅,轮椅上还坐着一位老者,感觉像是遇到了什么障碍。我便立即将停车,下车帮老人把轮椅抬上台阶越过了障碍路段,询问了有关情况后,便转身驾车离开了,整个过程就短短几分钟。但这一幕恰巧被市院同是下班晚归的李宝玲同志用手机默默的记录下来,还发到朋友圈。事后,反倒让我觉得挺不好意思。2019年,我还将市院和未央区奖励的见义勇为奖金全部捐赠用于公益。2020年春节,正值新冠疫情爆发,我先后出资4000余元购买防疫物资,主动赠送给我市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公安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等,为全民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从2016年开始,我陆续参与的公益活动有三十余项,有救助白血病患儿,PK缺乏症换血婴儿、慰问敬老院和环卫工人等项目。这些公益活动,都是我通过腾讯公益和希望军转团公益组织参加的,先后捐赠用于公益的善款达26000余元。

其实参与公益这件事情,我个人的理解很宽泛。拾金不昧是种善心,见义勇为是种善举,搀扶老人过马路也是一种善意,这些事情每天都会发生在你我身边,只是表现形式不一样而已。无论身处何地,无论遇到何事,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善心,明辨是非、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够做出正确的决断和行动,用善良和真情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里,我还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分享几点个人的学习体会:

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在入党时都立下了铮铮誓言,如何将我们对党的庄严承诺践行到实践中去,并为之终身坚守。这就需要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守初心、担使命、筑廉洁。唯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认为,作为检察干警必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历练,站稳政治立场,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的政治本色。

作为检察干警必须要有司法为民的服务情怀。司法为民是誓言,是信念,更是行动。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立检为公、司法为民”的服务宗旨,盯紧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供更多更优司法产品和检察服务,主动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期待。

作为检察干警必须要有立足本职,勇于担当的精神。只有加强学习修养,注重实践锻炼,磨砺意志品格,才会有敢于担当的自觉、善于担当的本领,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追赶未有穷期,奋斗永不言止。我将始终坚持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模范榜样学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带领和影响身边更多的青年干警,以实际行动为奋力开启西安检察追赶超越新征程贡献应有之力。

最后,希望大家不管工作再忙、再累,都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因为,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希望我们西安检察及全体干警继往开来忆往昔、砥砺前行谱新篇!

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