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到我院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3-30


3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韩成军、陕西省院第七检察部肖力波主任、王平副主任在我院召开座谈会,对西安市两级检察机关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进行调研,座谈会由省院肖力波主任主持。市院同振魁副检察长、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孙华、各基层院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及市院第七检察部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

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厅二级高级检察官韩成军介绍了全国检察机关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情况,介绍了这次来西安市检察机关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调研的背景和目的。

市院同振魁副检察长对高检院及省院领导来西安市院进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调研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安市行政检察工作整体情况。

孙华副主任详细汇报了近三年来西安市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及面临的问题,并重点汇报了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办理情况。各基层院分别就本辖区内土地执法查处领域非诉执行案件的数量及类型、与行政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和运用情况、监督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法律障碍,以及如何开展土地执法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的建议进行了汇报和充分交流。

省院肖力波主任对今年行政检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高检院二级高级检察官韩成军充分肯定了西安市行政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一步阐明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的范围、边界、手段、方式,并对西安市院及基层院提出的行政检察工作尤其是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为今后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工作思路。提出西安市两级行政检察部门,要积极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协作机制,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土地执法查处领域具有典型意义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推动提升土地执法查处效率,破解土地行政处罚决定申请强制执行难题,助力解决土地执法领域“执行难、执行乱”的严峻现状,促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

会后,全市两级行政检察部门表示,要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调研指导精神,并以此调研督导为契机,通过积极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促进西安行政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努力打造西安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