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西安检察机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3-05

2020年,西安市检察机关主动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握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找准服务保障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精准发力,助推提升市域治理成效,为推进平安西安建设贡献了力量。

 

西安市检察机关秉承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把“监督就是支持,在支持中强化监督”的理念贯穿始终,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20204月,市检察院和市秦岭保护局会签了《关于在秦岭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中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协作的实施办法》。秦岭保护局工作人员说:“实施办法的签订促使我们对秦岭保护工作抓得更紧、更加有力。”

 

2020年以来,西安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重点解决公共服务、社会治安、矛盾纠纷等方面问题,不断加强检察建议刚性建设。在行业治理专项活动中,市检察院通过梳理已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对发现的监管漏洞和问题隐患,及时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有力地促进了行业治理工作向纵深开展。

 

西安市检察机关注重在行政监督、司法监督中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围绕“健康西安、美丽西安、生态西安”建设,加强与税务、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衔接,建立联席会议和协作机制,不断整合执法力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市环保局开展了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监督活动,夯实了双方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共同思想基础。

 

西安市检察机关围绕市委“十项重点工作”,不断完善与市工商联沟通联络,积极探索构建常态化诉求传导平台和会商机制,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覆盖”服务。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在服务西安追赶超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累计出台46项措施,依法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的经济犯罪。

 

西安市检察机关把提出确定量刑建议作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现多赢共赢的重要抓手,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使案件平均适用率、法院确定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一个高度。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批捕4476人,起诉8501人,同比分别下降106.7%39.8%;同时,加强捕后羁押性必要性审查,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制度的运用,促进社会和谐。

 

西安市检察机关坚持检力下沉,关口前移,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与涉访相关部门探索建立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努力解决矛盾隐患,着力提升参与市域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

 

智慧检务是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的利器。2020年,市检察院技术部门协助办案部门开展远程视频提审、远程视频开庭66件,指导基层院完成了将远程提审系统从视频网向数据网迁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