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 2020-11-20

近日,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


特殊在哪里呢

 

涉案人员特殊

该二人为在民营企业工作的职工和自主创业的公司法人,犯罪情节轻微,如简单对其二人作出移送审查起诉的处理,有可能对其所在公司造成损失。

参会人员身份特殊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首次邀请了优秀民营企业负责人参与听证,这也是检察机关保护民营企业的一次工作展示。

参会人员热烈发言,民营企业负责人从企业发展角度畅谈对案件的理解、政法大学教授从专业角度阐释犯罪构成,多元化的评议群体为检察机关对今后同类案件的办理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最后经过汇总评议意见,参会人员均同意检察机关对该二人作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公开听证,是向社会宣传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的一种新形式,同时严格在法律规定下对民营企业涉案人员从轻处理,并以公开透明的方式由社会各界认识参与评议,既是符合当前司法改革新理念的一种尝试,也是保护民营企业有序经营的创新之举。

该项举措树立了检察机关公平公正的形象,同时,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当事人的处理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民营企业的稳定发展,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提高了人民幸福指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检察工作大局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好服务“六稳”“六保”工作,依法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妥善处理民营企业及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案件,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增强民营企业投资信心和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