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防控疫情,少不了“自身”这一环

发布时间: 2020-02-03

 

对战复杂严峻的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是一大“撒手锏”。对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参战者来说,严密防线自然少不了“自身”这一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第一时间响应,以身作则认真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确保检察工作不断档、服务群众不松懈。

加固防线

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全员齐行动

疫情来袭,分秒必争。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高度重视,要求湖北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优良作风,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以坚定的信心、过硬的措施、严肃的纪律,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到省院机关值班室、监控室和省院家属区,看望慰问值班干警和工作人员。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湖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晋来到该院机关大楼、家属住宅区等地,仔细查看疫情防控情况。

自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行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出台《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机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十条措施》,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并成立机关应急处置小分队,及时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工作。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湖北省检察院统一部署下,湖北各级检察机关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坚守属地,严守防控,全省检察干警严格遵守各项工作要求。

随着疫情加快蔓延,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任组长,全面统筹防控工作,研究重要事项。当天,最高检向全国检察机关发出《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通知发出后,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加强领导、靠前指挥,亲自安排部署,组织制定周密方案,统筹协调各项防控工作。

第一时间、第一现场,领导干部重在担当。黑龙江省检察院迅速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紧急启动24小时应急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

1月27日,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到省院门卫值班室、机关总值班室和视频监控室,查看机关假期带班和值班情况。

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深入办案点实地检查办案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到该院总值班室和视频监控室,了解机关假期带班和值班情况,并部署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

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在自治区检察院机关查看门卫值班室、机关总值班室等,详细了解假期领导带班和干警值班情况,听取疫情防控情况报告。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崔智友实地查看门卫值班室、机关总值班室等,仔细翻看值班记录本,听取疫情防控情况报告,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全时在岗、全程值守。

紧盯细节

每日报告情况,杜绝迟报瞒报漏报

织密疫情防控网,信息报送是关键。疫情报告对于及时诊断、处置、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连日来,每天下午两点前,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严格报送全体人员防控疫情情况日报表,实行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瞒报、漏报。各地检察机关也广泛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确保全体干警报送疫情信息及时准确。

在疫情核心区,湖北省武汉市检察机关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两级检察院加强对办公区、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消毒清洁,落实防护口罩发放,建立干警防疫情况报备制度。武汉市检察院强化基层联络,全面及时掌握全市各基层院情况、严格疫情报告制度。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秦皇岛市检察院每个支部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支部书记和部门负责人“双报告”制度,每日报告本支部所属党员、群众的个人所处地点,尤其要报告清楚管辖人员不在本市的情况,返回时间以及家人的身体状况,确保信息真实及时。

疫情当前,为了确保检察人员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各地检察机关通过微信、短信、视频等方式积极向全体人员讲解病毒和防疫相关知识,提高干警的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湖北省检察院、武汉市检察院等疫区检察机关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科普宣教、爱卫运动等疫情防治知识,发布健康提示和就医指南等,多渠道多角度传播正面信息,确保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理性防控。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通过向全体检察人员发送“一封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全员正确认识和预防疾病,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

主动出击

检察工作不断档,隔离病毒不隔心

生命重于泰山,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确保疫情防控事无巨细。

在做好全员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确保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各级检察机关不等不靠,推出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有关事项公告。

心有人民,行动贴心。在北京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为最大限度减少来访群众因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等待接访过程中流动聚集,防止疫情传播,保障来访群众身体健康,1月29日,最高检向社会发布公告,明确即日起,最高检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以来信、网络和电话方式接待群众来访。

为保障北京市涉检察诉讼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北京市检察院对外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涉检察诉讼工作的公告,明确对于因春节假期延长而办案期限临近届满的提请批准逮捕、移送起诉、提请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等各类案件,全市各级检察院将严格遵守办案期限规定,依法及时办理。

山西省检察院对外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诉讼工作的十项提示,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办理案件,可以采取电话告知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的,依照规定电话告知,并记录在案;可以提供电子卷宗光盘的,对阅卷的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提供电子卷宗光盘等。

……

“隔离病毒不隔心”。各级检察机关以把工作做到极致的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作为,以一系列务实举措确保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不断档、尽心尽力服务群众不松懈。

随着节后返程高峰的到来,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容不得半点松懈。全国检察机关正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与全国人民同心同行、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全力以赴。(戴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