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助力秦岭生态保护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2-27

秦岭国家植物园是由陕西省、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联合共建的综合大型植物园,是国内目前面积最大、地理位置最独特、生态价值最高,原始山林保护最好的植物园,是秦岭生态保护利用与示范的样板项目,然而在该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企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牟取不义之财,日前,长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的庞某、雷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就是其中一例。

该案犯罪嫌疑人庞某等人以秦岭国家植物园征用当地村民土地为由,多次实施暴力威胁、滋扰、哄闹、阻挡工地等手段,强行承揽植物园项目劳务。庞某作案时间长、次数多,但因涉及当地村民,取证困难非常大,导致案件侦查工作进展一直不大。为此,负责立案侦查的森林公安一分局邀请长安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侦查。长安区检察院研究后认为,该案事关秦岭生态保护建设和国家重点项目周边环境治理,办好该案对于服务秦岭生态保护建设、打击建筑领域违法犯罪具有重大意义,特指派一名员额检察官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协助公安机关提高案件侦查质效。

在侦查中,办案检察官与公安办案同志密切配合,共同梳理案情、研究定性、明确侦查思路、制定侦查取证提纲,使该案侦查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一举查明庞某的4起违法犯罪事实、抓获归案6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顺利批捕犯罪嫌疑人,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