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莲湖检察院首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9

1127日下午,莲湖区人民检察院对金某职务侵占案进行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审查,本案是首例以听证会的形式办理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案件。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安参加了审查活动。

本次公开审查由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朱捷主持召开,公安机关办案民警、审查逮捕环节案件承办检察官、看守所监管民警、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参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与评议。

听证会上,首先由张文安副检察长介绍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意义、法律依据,并就案件受理方式等细节进行了讲解。然后由办案检察官介绍金某职务侵占案的基本情况,并对金某是否有继续羁押必要性进行了分析,听取公安机关办案人、批捕阶段办案人和辩护律师的意见,了解犯罪嫌疑人在押期间表现情况。认为本案犯罪事实已经查清、证据收集完毕、犯罪嫌疑人金某亲属对被害方进行了赔偿,金某愿意认罪认罚,且在押期间表现较好,对其没有继续羁押的必要。受邀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依次发表了评议意见。一致认为金某没有前科劣迹,近亲属对被害方进行了赔偿,对金某变更强制措施,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最后由金某职务侵占案羁押必要性审查承办检察官通报了审查的结果:经综合评估认为金某无继续羁押必要,并按规定向公安莲湖分局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

本次听证会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开展羁押必要性公开审查有利于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人民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升司法公信力,举行听证的 做法值得肯定,可以多采用这种公开的方式让老百姓感受阳光司法。(拟文:潘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