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四大发力点!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将在这些方面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 2019-11-27
 11月26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了西安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落实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全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朝勇主持。

 

 

会上,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同振魁传达了“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1-11月份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指出了当前全市行政检察工作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办案规模小、核心数据体量不大;各区县院工作开展极不均衡;案件质效不高;协作机制不健全;队伍力量薄弱;市院对下指导督导不足等七个方面的问题,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区、县院检察长就如何切实做好行政检察工作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最后,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民生就做好全市行政检察工作重点强调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沟通协调优化监督效果,以精准监督推进依法治国”的原则,将行政检察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把做实行政检察工作与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法制化结合起来,强化监督,精准发力,更好地服务保障社会大局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业务能力。充分认识“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对检察事业的重大意义,切实克服和纠正以往“重刑轻民”的思想倾向。不断坚定行政检察自信,牢固树立行政检察自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专业化建设作为加强行政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三是改进工作方法,确保监督质效。行政检察工作要围绕工作大局,找准与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大局的切合点。以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为工作突破口。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行政检察工作影响力度。四是紧盯核心业务,加大办案力度。要紧盯行政检察核心业务,查找短板,补齐弱项,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进一步加大案件办理力度,确保全市行政检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参加本次会议的人员还有市院第六、第七、第八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及第十检察部、案管办负责人;各区、县院分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和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负责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