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长安区检察院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 2019-11-12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长安区检察院紧扣主题教育主线,突出“三个坚持”,通过抓学习、抓调研、抓落实,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见成效。

一、坚持学习教育,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等理论内容学习,贯穿到主题教育始终,不断提升干警思想觉悟,为主题教育开好局,奠好基。一是坚持集体晨学制度,叫响“长检爱学习”品牌。院内科学制定集体学习计划,将理论和业务知识相结合,坚持每天早上830-930,全体干警集体学习一小时;并结合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基层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多维度,多层次的理论学习,使干警对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二是加强学习交流,掀起讨论热潮。班子成员以读书班的形式交流体会,党员干警以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分享“初心故事”,交流和讨论各自的学习心得,全院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学习有重点,有方向。三是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干警参观省档案馆主题教育文献展、全体干警共庆祖国生日,全体党员参观柳青文学馆,党员老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葛牌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接受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自觉传承红色基因。

二、坚持调查研究,主题教育重抓落实

一是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干部队伍管理、扫黑除恶、认罪认发从宽制度、公益诉讼、未成年保护等检察机关工作重点,确定调研课题,深入街办、公安、学校开展专题调研14次,先后梳理出扫黑除恶案件起诉率不高、认罪认罚工作值班律师制度落实难等问题18个。二是普通干警围绕一线办案、平安建设、社会综合治理、脱贫攻坚等问题,结合办案和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宣传和调研70次,形成调研文章75篇,解决群众和企业在生活、拆迁、申诉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法律困惑30余件次。三是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走访对口街办和基层等方式梳理出工作不主动、等案上门、法律宣传不广泛等问题,并根据问题,研究具体解决办法。

三、坚持做细做实,主题教育初见成效

长安区检察院坚持问题导向,从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群众感受到主体教育的实效。一是针对困难群众,展现检察温度。如:干警在办案中发现故意伤害案嫌疑人骆某,因年过80且不良于行,协调法院一同到其家中开庭;危险驾驶案嫌疑人张某,事故造成张某颅脑损伤后精神障碍,其只具有限定(部分)受审能力,干警在实地走访当事人和其家庭后,做出了不起诉决定。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了主题教育的成效。二是针对辖区上访群众的矛盾,做好基层矛盾化解。派驻检察室积极化解驻地群众的各类涉检信访矛盾,坚持深入企业、深入项目、深入秦岭开展走访和调研,针对群众矛盾集中的拆迁工作,做好信访维稳、法律咨询和矛盾化解,并在工作中敦促嫌疑人自首,在主题教育期间敦促一名犯罪嫌疑人自首。三是依托公益诉讼,保护群众利益。今年针对关乎群众生活的领域共诉前检察建议书45件,其中食品安全领域15件,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30件,所有涉案事项均有回函并进行整改,助力长安区域食品安全和绿水蓝天的保持。四是延伸职能切实保护未成年人。积极帮教、挽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公安、法院和辖区医院沟通,共建“一站式”询问场所,避免对性侵类案件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切实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如:该院办理的常某盗窃案,常某刚满18岁且案发于高考前夕,办案人了解情况后,多方协调最后对常某做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同时开展帮教管护,后常某被一所“985”高校录取,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