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西安市鄠邑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17

20191015日,西安市鄠邑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明武带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刘学敏、代联委主任吴永户、科教文卫主任赵苍社及部分区人大代表视察鄠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首先王主任一行在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沙瑞、副检察长苗常禄、草堂街办主任李国学及第四检察部干警的陪同下到高冠河鄠邑段冒雨实地视察“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活动开展以来河道的保护情况。沙检就检察院协同水务、环保部门、镇街政府联合开展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的相关做法向王主任及随行的的代表做了汇报,苗检指挥第四检察部干警现场用无人机进行了勘查取证演练。清澈明亮的河水、干净整洁的河道、绿树如茵的河堤给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随后召开由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的座谈会上,沙检代表鄠邑区检察院向王主任及参会代表专题汇报了2017年至今公益诉讼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听取汇报后,各位代表实地审阅了我院公益诉讼的执法办案工作档案,对我院的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下一步如何强化宣传、强化部门协作、拓展办案范围和类型提出来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王明武副主任进行了总结讲话,王主任认为鄠邑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成绩显著,并就下一步加强改进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公益宣传,凝聚广泛社会共识;二是强化法律效应,达到依法纠正违法的目标;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办案水平;四是探索两个机制,扩大案件类型范围。积极探索拓宽案件类型、范围机制和“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依法履职整改移送依法依纪追责机制。

最后,沙瑞检察长表示将以这次人大视察为契机,认真梳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提出具体落实举措,将代表意见建议落实到公益诉讼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保护好公共利益及国家财产安全,为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添砖加瓦,为我区经济发展大局贡献检察力量。

(鄠邑区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