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西检动态

雁塔区检察院设立全市首家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官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9-08-22

8月14日,为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提升侦查监督质效,创新侦查监督机制,雁塔区院在公安雁塔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全市首家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官办公室。 2018年11月以来,公安雁塔分局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的运行机制,打造“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模式,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投入运行。为适应公安机关改革,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一体化”运行模式,该院积极响应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市院各级要求,与公安雁塔分局多次沟通,在该中心设立检察官办公室。通过检察官常驻、实地巡查、查阅卷宗、登陆公安系统等方式,更好发挥提前介入、立案监督、侦查活动监督等检察职能。

据了解,该院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这方面的实践与积累。2015年,该院按照市院及院党组部署和安排,积极开展对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刑事执法活动监督工作,先后选取发案率高的公安雁塔分局小寨路派出所以及公安高新分局丈八路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开展监督工作。2016年,根据实际效果进行调整,在公安高新分局、公安雁塔分局法制科设立办公室,静态监督各派出所执法情况,并以走访派出所方式配合进行动态监督。 

2018年,根据上级院要求,将派驻范围调整为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公安高新分局高新路派出所,继续开展监督工作。

2019年,为推动辖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先后在公安雁塔分局设立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战室、公安高新分局设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检察官办公室,积极落实四位一体、提前介入、立案监督等工作要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通过几年以来的派驻工作探索,逐渐形成了“1+4”的雁塔派驻监督模式,即以《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实施办法(试行)》为制度保障,建立一个有效的监督体系,推动侦查活动动态化监督、刑事案件信息共享、提前介入侦查、检察官课堂四项机制的全面落实,全方位提升监督水平。

下一步,该院将依托各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一方面致力于增强自身的法律监督意识和监督能力,另一方面致力于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始终坚持以检警双赢为目标,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继续探索、深化监督模式,逐步消除监督盲点、难点,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全力促进规范执法,最大限度维护司法公正、推进社会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