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深悟“高质效办案”价值意蕴 创新监督力提升路径

发布时间: 2023-06-27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在新征程上更深更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的明确要求。 

深悟“高质效办案”价值意蕴 

创新监督力提升路径   

高质效意味着检察机关要有国之大者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和一如既往的责任担当。要聚心力于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检察视窗,从长远想问题、从根本找对策、从源头求治理,找准为民服务的价值坐标,践行护航大局的内化使命。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在新征程上更深更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出的明确要求。身处“创新活力之城”“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检察,如何因应市域特质,以高质效法律监督促进更高层次公平正义和更高水平社会治理,是我们孜孜以求的应然目标。   

高质效办案的内涵诠释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内蕴丰富的发展内涵、时代特征与履职担当。在唯物辩证法看来,“高质效”意味着将“质量好”“效率高”“效果佳”的检察办案统一于“看得见”“感受到”“可评价”的公平正义,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第一,本体内核:立足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指出,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是我国检察制度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位。“法律守护”和“公益代表”是法律监督的一体两面,统括于检察权。追求高质效办案是高品质监督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亦是检察制度历久弥新的不竭动力。通过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增强法律监督刚性与韧性,从而充分释放检察机关在法治监督体系中的聚合、联结、共赢效应,与其他法治主体共同推进法治中国进程。   

第二,现实演进:推进法律监督现代化。法律监督现代化的核心在于,最大程度发挥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对标新时代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更高要求,着力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深刻领悟“三个善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方可使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合力呈现更加协调、更为优质的监督效果,不断提升法律监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须以高质效为主线,践行检察之责,尽好检察之力,善用检察之策,答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有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必答题”和履职“必选项”。   

第三,能动拓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效意味着检察机关要有“国之大者”的全局意识和战略眼光、一以贯之的人民立场和一如既往的责任担当。要聚心力于打造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检察视窗,从长远想问题、从根本找对策、从源头求治理,找准为民服务的价值坐标,践行护航大局的内化使命。检察办案要从“治标”向“治本”跃升,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升级;探寻符合检察规律的最优现代化履职模式,在法律规范与人民呼声之间能动搭建桥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法治动能。   

高质效办案的规范要旨   

“高质效办案”意涵质量、效率和效果三位一体,相互渗透交融,在法律之内寻求最佳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它对新时代检察机关在办案理念、司法程序和法律判断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   

第一,铸造客观公正理念之“魂”。2019年4月修订的检察官法首次在立法层面明确提出,检察官履行职责时应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客观公正理念与高质效办案内涵吻合,与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现实期盼高度契合,是新时代检察官司职履责的基本遵循。它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政治站位、法律定位,统筹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要求以客观理性输出个案公正价值,以精准及时监督传导法治统一理念。在惩罚犯罪、定分止争、维护公共利益的过程中,检察机关要平等充分维护不同诉讼主体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安全感和正义感。  

第二,夯实案件质量标准之“基”。打好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地基”,决不仅仅是建好事实证据认定的“毛坯房”,更要锲而不舍进行优化办案的“精装修”。近年来,杭州检察机关研究证据收集、使用标准,总结案件审查、出庭指控方案,形成了既能指导检察官办案,又能监督侦查审判的“杭标规范”。当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的犯罪和纠纷形式,形成了多样态、差异化的法益。办案质量标准当与时代要求相呼应:不仅要保证指控犯罪、维护当事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质量;还要及时做好挂案清理、深化认罪认罚从宽等工作,不断提升司法效率;更要统筹运用好辩护律师全覆盖、检察听证、涉案企业合规等制度机制,彰显检察办案的良好效果。   

第三,结出可感能感正义之“果”。“公平正义”是客观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主观公平正义相统一。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优化员额检察官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检察委员会、检察官联席会议的决策参谋作用,把好案件质量关口,经得起历史检验;依托公开听证、释法说理、新闻发布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公平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触手可及”。从个案办理层面,检察权的运行不仅要依法审慎,体现法的理性;更要斟情酌理,传递法的温情。从社会治理层面,要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将法律的严苛与社会的需要无缝对接,达至法律正义与社会正义的统一相融。   

高质效办案的实现路径   

志在高山行在微。杭州检察机关要认真对标最高检“高质效办案”工作部署,以提升法律监督力为牵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争第一立潮头创一流,全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城市范例。   

第一,构筑具有标识度的专业化“主阵地”。高质效办案成果源自于专业化建设。要倾力推进杭州检察品牌建设工程,搭建高质效办案的专业体系、专业团队和专业保障,推出在全省全国具有引领性、影响力和辨识度的“专业检察”标志性成果。迭代升级无障碍公益诉讼、非羁码等既有原创专业化品牌;聚焦新时代高质效法律监督,重点加强对知识产权检察、市场检察等品牌的培塑,打造专业检察杭州高地,接续输出与中国式现代化刚需相匹配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特别是要契合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互联网之都”的资源禀赋,依托互联网检察教学基地、网络犯罪研究中心,组建网络信息犯罪专业办案“特种部队”,深化互联网检察公益诉讼创新实践,打造集办案、治理、研究、培训于一体的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   

第二,树立精品案例培育“指南针”。案件是行走的法律,是高质效法律监督的源头活水。要厚植近年来杭州检察在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发掘培育方面的特色优势,深挖实践“宝藏”“富矿”,坚持系统化、精准化、项目化培育路径,实质化运行由全国四大杰出青年法学家领衔指导的案例研究中心,引入专家研讨论证机制,发挥个案导向优势,塑造类案培育模式,以精品案例的领先优势诠释高质效办案的检察担当。   

第三,激活大数据法律监督“强引擎”。数字检察为高质效办案插上科技之翼。围绕“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创新研发基地”“区块链+检察”国家级试点任务,深入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科技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发挥全国首家检察信息情报中心的中枢作用,让办案一线提供监督办案需求、情报中心提供数字算力支撑成为新常态,让高质效监督、可感知正义拥有源源不竭的数字动力。   

第四,锻造高素能检察官“蓄水池”。高质效办案离不开专业型、复合型的人才梯队供给。要秉持“精雕细琢,玉汝于成”理念,制定杭检特色的系统性、中长期育才规划。健全各专业领域人才素能标准,优化人才培育模式,分类培养标杆领军人才、中坚骨干人才和后备青年人才。依托大要案历练、系统培训、优秀法律文书月评季选晾晒等载体,淬炼司法办案“精兵强将”。充分发挥杭州检察国家级、省级标兵能手荟萃,业务新锐辈出的显著优势,培塑一支精办案、善研究、会讲课、懂育人的“检察官教导团”,通过“教、学、练、战”全链条协同发力,引领撬动精品案例、优秀人才和品质成果三大产出链,集成打造杭州检察高质效办案增长极,为检察工作现代化增智赋能。   

(作者为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伟忠)    

来源:检察日报·理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