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临潼检察:凝心聚力抓好“五强化五提升” 推动临潼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临潼区检察院《凝心聚力抓好“五强化五提升” 推动临潼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


全市检察长会议后,临潼区检察院及时召开党组会、院务会,全面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紧扣上级检察机关和区委安排部署,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三个一”工作思路、“三有”争创、“先行示范”要求和“24字”工作举措,聚焦“一个平台、十个中心”建设,树牢“提质量、树品牌、走前列”的鲜明导向,通过“五强化五提升”,全力推动临潼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


一是强化忠诚履职,提升法治保障水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若干措施》和市委《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分工、优化服务、强化监督。围绕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统筹谋划,精准施策。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完善服务营商环境保护检察模式。


二是强化能动履职,提升临检特色品牌。以“办小案、暖民心”活动为抓手,全面打造办案服务民生工作品牌。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工作,加大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定群体保护力度。完善“512”未检机制,打造提升全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六大保护”贯通落实。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区综治中心,以法律监督助力基层之治。


三是强化融合履职,提升监督办案质效。加快推进检察业务融合发展和一体化建设,加强部门融合、相互配合,在衔接协作、线索移送、共同办案方面探索实践,强化监督合力。抓牢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坚持问题导向,传导压力责任,及时补短板、固优势,实现指标数据和办案质效双提升。


四是强化创新履职,提升持续发展动能。深入推进先行示范和改革创新项目建设,以实践创新成果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着力推进数字战略实施,建立专业团队,强化法律监督模型推广应用。建立大数据指挥中心,完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大力弘扬新时代“书田精神”,全面建设教育基地、党建中心,加强检察文化品牌建设,激发内生动力。


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大力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强化实战练兵、检校合作和实务研究,提升专业能力。加大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力度,定实任务,压实责任,提升综合素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扎实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锤炼过硬作风。加快技术侦察综合楼建设,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夯实发展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