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新闻 > 服务大局保障民生

【破题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蓝田检察: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推动蓝田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23-03-15
开栏语

  近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明在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上向全市检察机关、全体干警发出“奋力推进西安检察现代化”的号召。全市各区县院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拼搏姿态,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亮”的思想理念,推动西安检察工作现代化破题开局。西安检察新媒体平台推出《破题西安检察现代化》栏目,依次刊发全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有关情况,今天刊载的是蓝田县检察院《锚定目标 真抓实干 推动蓝田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蓝田县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检察工作现代化主题,围绕省委“三个年”活动及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市检察院“一个平台、十个中心”部署,依法能动履职,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各级检察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统筹推进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全面推动履职尽责。聚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依法能动履职。高度重视纾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紧盯老百姓“头顶上”“舌尖上”“脚底下”“钱袋子”的安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坚持强化监督不动摇,全面实现提质增效。按照省检察院一体推进检察业务融合发展的部署安排,对标“三有”争创和先行示范工作要求,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强化整改落实,切实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实现蓝田检察工作在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中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不动摇,全面探索数据赋能。注重借力检察大数据,推动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结合办案统筹抓好品牌建设、典型案例等工作,探索建立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配合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代表驻院工作室,推动人大、检察联合监督,努力实现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蓝田现代化。


  五是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全面锻造检察铁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深化取得成果。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健全机制,优化细化考评,不断提升干警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深化清廉检察机关建设,将检察队伍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