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扫黑除恶】法治进高校—检察官讲述“花钱”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 2019-03-19
  

  

  3月15日,在第36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西安市高陵区人民检察院马海洋检察官受邀来到西安工业大学北方信息工程学院第二十八期泾渭讲堂,开展一场以“消费”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马海洋检察官为大学生们讲述检察机关在办理一起高利贷诈骗案件中,如何运用法治思维与检察智慧成功处理该案,最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随后马海洋检察官以大学生的经济来源和日常花销为切入点,讲述信用在经济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积累信用,珍惜信用,正确使用信用。通过介绍信用卡、花呗、借呗等常见电子金融服务产品的运行机制,逾期、违约的法律责任,帮助同学们了解相关金融知识,树立正确消费理念。

  细数贷款的那些套路

  检察官还运用大量生动详实贴近大学生的案例让同学们了解借款合同、民间借贷、高利贷之间的区别、联系和相关法律规定,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贷、套路贷引发的社会现象和法律问题。

  检察官寄语

  最后,马海洋检察官结合目前全国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校园贷、套路贷的表现形式、常用手段以及社会危害性,帮助同学们了解校园贷、套路贷的防范方法和救济途径,增强同学们的风险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