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以案说法

“支持起诉+司法救助” 让弱势群体暖心

发布时间: 2024-01-24

2022年11月,两位70多岁的老人向长安区人民检察院递交了一份支持起诉申请书……

事情要从2022年8月说起,吴老太与老伴驾驶三轮车由南向北横过人行横道,被由东向西行驶的小型客车撞到,两辆车受损,吴老太和老伴受伤。经交警部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机动车与三轮车驾驶者负同等责任,吴老太无责任。此次交通事故给吴老太造成了身体损伤和经济损失。

由于年事已高,经济困难,并且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吴老太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多次协商民事赔偿未果后,老人便找到了检察机关寻求支持与帮助。

检察官在对老人的申请认真审查后迅速开展了调查核实工作。经走访调查,了解到其文化程度低且收入微薄,交通事故后住院手术治疗,至今仍卧床休养,且未得到赔偿。2022年12月初,长安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规定,决定支持起诉,并向法院递交了支持起诉书。

支持起诉后,检察机关并没有结束对当事人的帮助,在了解到吴老太经济困难后,快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及时将救助金发放到位,缓解了吴老太燃眉之急。

今年10月,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后作出了判决。至此,长达一年之久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总算有了结果。 

民有所呼,检有所应;民有所盼,检有所为。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支持起诉案件的办案力度,力求最大程度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