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能动履职全力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 2024-04-15

“提到国家安全你会想到什么?”“你认为哪些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4月10日,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检察院、泸定县检察院检察官走进四川民族学院,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为学生们带来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法律监督机关和司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能动履职,奋力书写平安中国建设的检察答卷。

重拳出击,坚定维护政治安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维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政治安全,检察机关责无旁贷。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惩治煽动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等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积极参与反间谍专项斗争,坚决打击各种间谍破坏活动;与国家安全部门建立完善侦查协作机制,确保依法及时准确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反邪教工作,坚持打击处置与教育挽救相结合;把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促进新疆等地长治久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维护政治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依法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涉黑恶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355件14902人,惩治力度不减。全国检察机关起诉“保护伞”110人,检察机关立案侦查“保护伞”165人,坚持统筹推进“破网打伞清财”,确保打深打透。检察机关还积极参与打击惩治涉网黑恶犯罪等专项行动,依法严惩农村宗族恶势力、黑恶势力侵蚀把持基层政权、利用未成年人实施黑恶犯罪等类型涉黑涉恶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记者了解到,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涉黑案件全部实行适时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协同公安机关完善证据体系,夯实事实基础。对移送审查起诉的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由省级检察院统一定性把关,重大敏感复杂案件报请最高检审查把关,坚决做到“不凑不漏”。

一组数据展示了检察监督成效: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对涉黑涉恶案件立案、撤案307件518人,纠正漏捕、漏诉、漏罪2842人,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91件,制发纠正侦查违法检察建议1602件。对法院判决事实认定、定性错误、量刑不当等问题加强监督,2023年就涉黑恶案件提出抗诉52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据悉,检察机关聚焦金融放贷、工程建设、市场流通等经济领域,重点打击惩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恶意阻工、欺行霸市等涉黑恶势力,以检察之力,维护合法经营企业利益。

严惩暴力犯罪,全力守护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对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检察机关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快捕快诉。”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介绍,2023年,最高检指导办理“浙江舟山特大命案”“上海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同时,最高检对辛龙故意杀人案、陈仓抢劫案向最高法提出抗诉后,最高法均指令再审,二人皆由无罪改判为死缓。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更关乎社会安全。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应邀参与重大危害安全生产案件事故调查,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及时就立案追诉标准、证据收集固定、案件法律定性等提出意见建议,依法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检察机关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立案监督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安全生产事故瞒报、谎报死亡人数、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等问题。

据悉,北京长峰医院重大火灾事故案、山西永聚煤矿火灾事故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发生后,最高检第一时间挂牌督办、跟进指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办案效果。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在维护社会安定方面,检察机关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注重以检察建议为抓手,对社会问题进行溯源治理。

记者了解到,为守护寄递渠道安全,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走深落实。2023年5月,最高检、国家邮政局等17个部门共同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深化平安寄递专项治理。为推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八号检察建议”后,过去一年,持续推动“八号检察建议”落实落细。

针对养老机构内侵犯老年人人身权利问题,最高检再次“出手”,于2023年12月向民政部发出“第十一号检察建议”,目前正与民政部门共同推动落实,促进强化安全监管。

加强顶层设计,保障金融安全与网络安全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据悉,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7万人,其中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2.4万人。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在依法打击金融犯罪的同时,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突出高质效办理金融犯罪案件的工作要求,发布第四十四批指导性案例,更好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发布防范金融投资诈骗典型案例及风险提示,持续加强金融犯罪预防宣教工作;联合最高法发布依法从严打击私募基金犯罪典型案例;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惩治涉外汇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解决跨境对敲型非法买卖外汇犯罪司法认定难题。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依法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持续推动《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共同签署加强执法司法衔接协作方面的会议纪要……在涉金融安全领域,检察机关不断发力,促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网络安全关乎国家利益,涉及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要坚持依法治网,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

“一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依法严惩和有效防范网络犯罪,与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全面加强网络法治工作顶层设计。最高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网络法治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净网2023”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坚持把惩治网络犯罪、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作为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重要工作谋划推进。

——聚焦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问题,检察机关持续推进“拔钉”“断流”“断卡”专项行动,全力打团伙、摧网络、斩链条。积极参与打击涉缅北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深挖严打组织者、领导者及幕后“金主”。

——针对网络暴力“按键伤人”突出问题,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共同出台《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

——针对互联网领域侵犯个人信息、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乱象,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700余件,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和平台责任。针对网络营销等领域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最高检下发《全国检察机关开展社区团购、网络营销、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涉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工作指导方案》。

多方共治,共筑生态和资源安全保护大格局

围绕源头保护、湿地涵养、荒漠化防治、水资源保护、黄河文化保护等问题,2023年11月底,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和最高检联合制作的五集系列专题片《守护黄河秀美安澜》,生动展现了守护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检察实践。据了解,该纪录片收视率在同时段的上星频道排名第一。

同样受到关注的还有检察机关对长江流域的保护。“长江流域港口众多,因船舶流动、监管分散、责任不清,船舶污染治理难。”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徐向春介绍,最高检经调查核实,决定对长江船舶污染问题以公益诉讼立案,采取最高检负责主案、长江经济带11省(市)检察机关同步办理关联案件的“1+N”办案模式,分层监督、整体推进。截至2023年底,共摸排线索632件,立案办理575件,促进多部门协同、全流域联动治理。

对长江、黄河流域的保护只是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3924件,占公益诉讼立案总数的44.2%,是办案数量最多的法定领域。检察机关还通过开展多个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推进生态和资源安全。

确保生态和资源安全常治长效,完善制度机制是关键。据悉,最高检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江河湖库流域等,总结推广全流域、跨区划生态环境治理公益诉讼检察模式,完善区域检察协作机制。为规范办案程序,统一办案尺度,2023年,最高检发布涉及保护黄河水安全、督促整治非法采矿等多个主题的多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典型案例。此外,最高检逐步制定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细分领域办案指引,并积极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保护提供重要规范保障。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在检察机关内部探索构建跨行政区划管辖协作机制,更要坚持多方共治,共筑生态和资源安全保护大格局。”徐向春介绍,截至2023年底,已经有27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29个省级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均明确要求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2023年,“益心为公”志愿者检察云平台在全国全面推广上线,全国检察机关共招募、聘请志愿者11万余人。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检察机关除通过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外,刑事检察部门对污染环境犯罪进行严厉打击。据悉,最高检联合生态环境部、公安部连续4年开展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保持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高压态势。2023年5月,最高检会同公安部、中国海警局印发《办理海上涉砂刑事案件证据指引》,深入推进整治盗采海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此外,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生态环境部门构建一体化联动执法司法模式,打通污染环境犯罪全过程监督链条。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将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能动履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贡献检察力量。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