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 检察风采

高专委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3-07-04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高战海,上个月他退休了。给他做退休相册的时候感到小小的相册不足以记录下他曾经的检察岁月,还是文字更有力量。

他在检察院的时候曾任检委会专职委员,所以我们喜欢叫他高专委。高专委长的胖胖的,圆圆的脸上永远挂着笑容,看到他你完全没有对领导的距离感,还会忍不住和他吐槽,遇到困难不知道怎么解决也会想找他寻求帮助,要用几个词来概括他,随和、正直、智慧再合适不过了。

他是化解矛盾的高手

还记得我在控申部门工作的时候,有一次遇到一个老乡来上访。眼看就到了中午下班时间,我正准备锁门,老乡气势汹汹地冲进来,要让我们还他一个公正。老乡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连说带比划着!他看我一头雾水的样子更生气了!我无奈只好求助高专委。他一进门,就热情的迎上去,握着这位老乡的手聊起了家常。

“麦子今年咋样?收成好不好?家里人都咋样?娃上学着没?”

我开始怀疑,这个老乡怕是高专委家里的亲戚吧!我看他越聊越开心,心里默念“快点结束吧,我好饿呀!”很快,老乡开心地握着高专委的手表示感谢,然后离开了接待中心。

我忍不住问:“您认识他?”

“哈哈哈,不认识呀!你打电话,我下来帮你解围的呀!”高专委笑着回答。

“不是吧,你都说了什么,让怒气冲冲的群众最后喜笑颜开地离开了?”我又忍不住问道。“把他的事当自己的事,学会倾听,并帮助他,所有问题就迎刃而解啦!就这样,高专委在接访中总是先换位思考,急群众所急,无论多么难解决的矛盾,在他这里总是迎刃而解,我的内心只有两个字“佩服”!

他是生活的智者

高专委1990年进入长安检察院,一干就是30多年。从检这么多年,高专委给人的印象总是不着急,无论遇到多么紧急的事情,多么难办理的案件他都会说“等一等”。当你着急的说,等不了的时候,他就微笑着说“事缓则圆”。刚上班的我不明白为什么总要等一等,赶紧做完不好吗?可是工作的时间越长我越理解,有时候当矛盾冲突剧烈的时候,放一放,看得远一点,事情就会有不一样的状态,处理起来也好像更容易了。这是一种工作的经验,也是一种生活的智慧,“着急”不能解决问题,有时还会“帮倒忙”,只有冷静下来才能更加全面地看清楚事情的本质,找准要害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他从不讲述这些道理,只是用自己温和、随性的态度,让我们一点点明白了这种人生的哲理。

他是法律的传承者

高专委是院里的领导,他却总说自己是个普通的检察官。即使退休的前一天他还在处理公安报捕的案件。别人都笑他“明天都退休了,今天咋还办案子呢!你就这么爱办案吗?”高专委笑着不说话,我知道他不过是完成应该完成的工作,在他眼里这就是应该做的。在办案中遇到有些因一时糊涂而身陷囹圄的少年,他总是忍不住在提审结束后嘱咐几句,希望这些孩子在经受这次教训后还能对生活充满希望。工作之余,他总是喜欢和年轻人聊天,讲述老一代检察人的办案故事。我们都特别喜欢听这些往事,因为在这样的聊天中我们看到了那种对检察的爱。那是一种很难用语言说清楚的持续的荣誉感、正义感和自豪感混合而成的热爱。对于年轻一代的检察人,在心里种下那颗热爱的种子,它就会一直伴随着青年人的成长而生根发芽,会让检察事业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