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2023-12-14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应勇强调

胸怀大局 把握大势 着眼大事

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以法治力量服务发展大局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法治责任,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知责于心、履责于行,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系统分析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对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等,通篇体现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有机统一、尊重经济规律与把握发展实际的有机统一、强烈战略定力与深刻忧患意识的有机统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形势错综复杂,经济发展面临各种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恢复呈现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特征,经济运行总体回升向好。取得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事实进一步证明,“两个确立”“两个维护”始终是党和国家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是引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根本政治保证。

会议强调,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必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深一层、悟透一分,更清晰、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更准确、透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要历史地、比较地看当前经济形势,既增强信心和底气,又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检察履职中积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把非经济性政策纳入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等重大论断、重大观点,既是对经济工作的要求,也为做好包括检察工作在内的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指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国之大者”。全体检察人员特别是最高检的干部要不断丰富知识、开阔视野、提升站位、拓宽格局,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稳”与“进”、“立”与“破”、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辩证关系,提出工作思路、开展监督办案、出台司法政策都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要把会议精神学习透,学懂才能弄通,弄通才能做实!”会议要求,检察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加强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思考和领会落实,系统、准确把握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明确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要重点领悟和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需要注重统筹和处理好的重大关系,以及推进明年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等,切实找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履职重点和方向。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议强调,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落实各项服务民营经济检察举措,以法治力量提升发展信心和预期。协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助力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坚持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岁末年初,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持续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加强对农民工讨薪的支持起诉力度,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落实好明年经济工作部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作风过硬是基础。全体检察人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最高检要带头“习惯过紧日子”,带头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更大实绩实效。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机关各内设机构班子成员,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