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党建

【灞检·白鹿晨曦】以党建引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3-08-07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同时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找准党建与业务的融合点,是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灞桥检察院深刻认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这项“朝阳事业”,关系到祖国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更应该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党建、服务党建,用心用情用法守护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党建为先,成立党小组先锋队灞桥检察院始终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需求,融入新发展格局,成立党小组,组建先锋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方面,既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高质效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党建引领未检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丰富党建内容;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二是业务为基,探索未检保护融合灞桥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以基础业务为根基,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带头走进社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通过举办读书会、沙龙等活动,引导家庭正确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在辖区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派驻人员,对接网格员,直接快速参与社会治理;利用暑期,集中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让未成年人在假期能够真正地休整身心,轻装上阵,学会正确处理问题;扩大普法宣传力度,以党员和检察干警的双重使命,开展法治教育工作,不断健全普法宣传体系。

三是质效为重,发挥系统观全局观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找准检察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就必须具备系统观念和全局观念,要在未成年人保护的全局中寻找定位,发挥作用;在未成年人保护的系统中联合他力,提高质效。灞桥检察院坚持主动联系教育局、民政局、公安机关、团区委、关工委等未成年人保护单位,对未成年人开展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先后联合十八家单位会签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文件,为未成年人建立制度保护墙。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责任重大。灞桥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坚持以党建引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提质增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不断推进灞桥未检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